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20日 08:24  点击:[]

10月19日晚7时,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401成功举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杜莉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税收征管改革进展及其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李永海院长主持,税收系主任马军、研究生秘书及我院2022级、2023级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IMG_8434

首先,杜莉教授对智慧税务体系建设的背景进行了详细梳理。我国对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强调,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紧接着第二部分,杜莉教授从总体框架、主要任务和建设进展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智慧税务体系建设的主要内容。针对发票电子化,杜莉教授强调,应做到能够降低征纳成本、简化发票管理、便于查验。第三部分,杜莉教授围绕智慧税务体系建设的远景目标进行了讲解。最后,杜莉教授从企业纳税便利度、税收确定性及税务风险三个角度对智慧税务体系建设对企业和家庭的影响进行了简要分析。

IMG_8445

在交流互动环节,杜莉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智慧税务建设、国际税收的征管、中小企业税收监管改进及我国税收征管水平的国际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拓展。

IMG_8506(20231019-220008)

报告结束后,李永海院长围绕国内与国际、实务与理论、宏观与微观三个方面对杜莉教授所讲解的关于智慧税务建设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地总结,同时对杜莉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本次报告中,杜莉教授对于智慧税务体系建设的观点极富思想性与前瞻性,使广大师生对于智慧税务建设与深化税收征管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对于加强学术交流,提高学生思维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IMG_8505


摄影、供稿:张晨溪

上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政府绩效管理与绩效领导国际学术会议 下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八届政府绩效管理与绩效领导国际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