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石绍宾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14日 15:43  点击:[]

  10月13日下午,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研究生院和科技处共同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301成功举办。邀请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石绍宾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学术起步阶段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李永海院长主持,学院财政系、税收系教师及2022级、2023级研究生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首先,石绍宾教授从研究生生活与学术研究两个方面对研究生应该明晰的12条建议进行了讲述。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尽早为职业生涯做准备,抓住机会参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学术论坛和实践活动,专心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身体,劳逸结合。紧接着,石绍宾教授结合现阶段研究生学术研究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总结,强调阅读文献应快速识别文章的“观点”与“论述”,要带着思考去分析文章的内容,及时把知识与自己的生活结合起来。针对实证性的论文写作,石绍宾教授强调,不要先入为主,强迫数据去证实理论,同时应加强交流互动,不能闭门造车,此外,好的论文是经过不断打磨,不断修改的。最后,石绍宾教授围绕“学思践悟”四个方面对学术研究方法进行了全面总结。

在交流互动环节,石绍宾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房产税开征趋势、学术文献检索及论文阅读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行了相关内容的拓展。

报告结束后,李永海院长对本次报告会作了系统性地总结,并再次对石绍宾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未来如何更好的培养研究生,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学者,仍然需要不断学习探索。

此次学术报告,让学生对未来研究生阶段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使广大师生对于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对于推动我院研究生培养,提高学生思维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摄影、供稿:张晨溪

上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