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是甘肃省唯一一所具有财政和税务本科与硕士人才培养体系的学院。学院起始于1984年兰州商学院财政金融系财政学专业。2007年9月,学校将原财政金融学院的财政学、税收学和公共管理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合并成立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9月,学校进行专业优化升级改造,成立了财政与税务学院。学院发展至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现设置有财政学和税收学2个本科专业,以及财政学和税务(MT)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财政学专业于1984年开始招生,2007年获得财政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生,2021年,财政学专业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税务专业于2007年开始招生,2012年调整为税收学专业,2016年开始组建“卓越税收人才实验班”,2018年税收学专业获批甘肃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甘肃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得税务专硕(MT)学位授权点并开始招生。

 学院设置了财政学、税收学2个教学系,设立了财税研究中心,设立了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甘肃基地和甘肃省财税人才创新培养基地。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968人,硕士研究生146人。教职工29人,外聘兼职教师8人。

 近年来,学院部分教师获得“甘肃省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以及“甘肃省社科优秀成果奖”、“甘肃省优秀教学成果奖”、“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高校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有多名教师担任中国财政学会、中国财政教育研究会、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政府预算研究会和甘肃省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咨询专家,甘肃省税务学会、甘肃省注册税务师协会、甘肃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副秘书长、理事等职务。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省科技计划项目和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学院教师积极投身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多项成果被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等部门采纳。学院学风建设成绩显著,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均居于学校前列。学院团学工作成绩显著,近年来共获得各类奖励50余项,学生在学校田径运动会、校园大观辩论赛等文体竞赛中连续获得优异成绩,学院将继续秉持“博修商道”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甘肃,面向西北,服务全国,努力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的财政税务专业人才。

财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