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周克清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14日 15:40  点击:[]

 

 10月13日下午,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教务处共同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301成功举办。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克清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辅导》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李永海院长主持,学院财政系、税收系教师及2022级、2023级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伊始,周克清教授针对“为什么要做课程?”这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学术成就对三位前辈:王国清教授、许廷星教授和刘邦驰教授进行了简要介绍。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新时代的高校要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紧接着,周克清教授围绕第二个问题“我们在课程建设上做了什么?”进行了梳理总结。从教材制作到课程录像再到网络课程建设,我们的课程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针对第三个问题“我们怎么申报一流课程?”,周克清教授以获得财政学一流课程的院校为例,分析总结了申报一流课程的工作要点:一是要认真阅读评审细则,二是申报表资料的谋划与准备,三是附件资料的准备。最后,周克清教授针对我院本科财政学一流课程申报材料进行了详细解析:在教学团队部分,周克清教授强调,应尽量简洁凝练,重点选择与课程类型相关较高的教学任务、教学科研和教学奖励填报;课程目标最好从产出导向去描述,明确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要求,也可以从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描述学习课程后学生的收获;课程特色与创新方面要根据自身改革提炼,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教学活动的设计要尽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做到因材施教。

报告结束后,我院常向东教授与在座老师讲述了本次报告的心得体会,并对周克清教授所讲授的一流学科建设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一流课程应该具有深刻的思想性与学术性,我们应该不断向前辈们学习,把知识提炼、转化并融入课程建设中。最后,常向东教授向周克清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

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不仅开阔了老师们对于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的思路,也提升了课程建设的实操水平,同时为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对于推进我院一流课程建设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摄影、供稿:张晨溪

上一条:石绍宾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