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马蔡琛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10月13日 09:19  点击:[]

10月12日下午,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研究生院和科技处共同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401成功举办。邀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蔡琛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现代财税制度建设:回顾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李永海院长主持,学院财政系、税收系教师及2022级、2023级研究生和2021级本科实验班部分学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会议伊始,马蔡琛教授从国家治理层面梳理了我国的财政制度、预算管理制度和税收制度。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和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如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进一步完善税收制度,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并不断深化改进是当前财税制度建设的重要目标。紧接着,结合现阶段我国财税制度建设,围绕我国财税制度改革进行了探索思考,主要内容包括消费税制度改革、烟叶税征收管理和对房产税开征的展望。最后,围绕税收与税法、民法、国际税收的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蔡琛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消费税征收环节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拓展。

报告结束后,李永海院长从整体与个体、税收与经济、现代与历史、公平与效率四个维度对本次报告会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同时强调未来应该更加关注财税热点,不断培养税收思维,将学术研究与实践相融合,加强学术交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报告会,马蔡琛教授对于我国财税制度建设的观点极富思想性与前瞻性,使广大师生对于我国财税制度的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对于提高学生的财税思维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摄影、供稿:张晨溪

 

上一条:周克清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