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书  主持人简介  项目简况  项目支撑  项目目标  项目计划  项目推广效果  荣誉奖励  学生荣誉  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掠影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人才实践 >> 项目目标
人才实践
项目目标

 

1.具体改革内容、改革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2.实施方案和具体实施计划(含年度进展情况)。

1 具体改革内容、改革目标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1 具体改革内容

1.1.1 构建“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本项目基于东方智慧“知行观”和马克思主义科学实践理论,立足于兰州财经大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财税类专业、公共管理类专业等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以学生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为例,紧紧围绕复合应用型人才这一核心目标,努力探索构建双导师(学校专业理论课教师和实习实训基地指导教师)、双引擎(学校和基地两个教育教学发展的驱动系统)、双证(毕业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多元综合能力(专业理论能力、业务实操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详见图1

1 “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

1.1.2 凝练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核心目标”

检验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唯一标准在于毕业生能否适应社会需求。学院始终瞄准行业及其管理发展对人才的客观需要,制定培养目标、设计培养方案,与行业主管部门、业界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延聘本专业的优秀专家与本行业的卓越企业高管与我们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讨论教学计划,面向学生开展讲座,指导学生实习与就业,辅导论文,参与我们的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凝练出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目标”。

1.1.3 倡导和实施教学环节的“双导师”制

一是整合学校与相关专业理论课教师,形成精干的专业理论课教师队伍,为学生奠定良好的专业理论功底,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专业方法和专业技巧;二是通过建立和稳定教学实践实训基地,聘请教学实践实训基地(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单位)的中高层官员或管理人员担任实习实训指导教师,实现实践教学环节的“双导师”制。

1.1.4 打造人才培养的“双引擎”

构建新的专业理论教学体系及职业能力的培养体系。理论教学体系包括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职业能力培养体系包括实践教学体系:校内课程实习、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及毕业论文;课外职业能力培养:各种国内外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与考取、职业技能的训练,各种接待活动的参与、企业家讲座,各种学生专题活动的策划、组织与管理,学生日常行为管理等以及未来职场中的职位职级(从科员到高管)能力养成的了解与实训。两个体系既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又紧密结合、相互渗透、相辅相成。

1.1.5 督促学生成为“双证”人才

为了更好实现充分就业,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我们转变观念,开放办学,将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统一起来考虑专业理论与职业能力的融合发展。一是指代表专业理论及其应用水平的毕业证书,二是指代表职业能力水平的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学生参加职业能力水平考试培训,成为“双证”人才。

1.1.6 培养学生具备“多元综合能力”

产学研用理念指导下的“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现,不仅需要学校作为主导力量,更需要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的介入与支持。实现其核心目标,需要调整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借助产学研用联盟等平台,大力培育学生的专业竞赛竞技能力;利用学生社团和专业杂志,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性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实习基地不断推进双引擎两轮驱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考试,促使学生成为双证人才,通过挖掘、激发、实践、提升、证明等来全力打造学生的多元综合能力

1.2 改革目标

1.2.1 构建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不断探索实践,从人才培养理念、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路径等方面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努力构建“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1.2.2 建立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在复合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领下,调整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1.2.3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地生根

围绕“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经过两年的创新实践,使此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从理论落到实践,保障人才培养模式的落地生根。

1.3 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1.3.1 拟解决复合应用型人才实践教学形式化问题

在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仅被视作理论教学的一种延续与验证、补充与完善,其规划、过程、内容流于形式,“知”“行”脱节,“理论素养”等同于“实践创新能力”,致使学生在职场上缺乏竞争优势。本项目所构建的“1222+”人才培养模式旨在提升学生的职业实操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1.3.2 拟解决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趋同化问题

目前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思路是在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教育理念之下为拓宽专业口径,匹配全面、系统的课程体系,导致人才培养模式趋同化与重复建设。本项目紧紧围绕复合应用型人才这一核心目标,努力探索双师双引擎双引擎两轮驱动模式,借助“产学研用联盟”平台,打造具备双证多元综合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能力的差异化和特色化。

1.3.3 拟解决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单一化的问题

目前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主要依靠校内课堂教学和校外实习实训,人才培养路径相对单一,渠道狭窄。本项目在产学研用平台上构建了“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和多渠道支持的“多元化”人才培养路径。

 

 

 

项目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