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书  主持人简介  项目简况  项目支撑  项目目标  项目计划  项目推广效果  荣誉奖励  学生荣誉  实习基地建设  实习掠影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 人才实践 >> 项目推广效果
人才实践
项目的推广应用效果

 

1.项目预期的成果和效果(包括成果形式、完成时间、实施范围、受益学生数);

2.本项目的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

1 项目预期的成果和效果(包括成果形式、完成时间、实施范围、受益学生数)

2020年,在构建落实“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基础上,稳步提升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使初次就业率达80%以上,专业对口就业率达60%以上;

2021年,实践形成基于“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争取申报2021年甘肃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2022年,在总结申报经验的基础上,争取申报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2 本项目的主要特色和创新之处

2.1 树立理念创新

以产、学、研、用的全息式人才培养理念为引领,将实践教学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之中,培养“知行融合”的“1222+”复合应用型人才。产、学、研、用是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的综合系统工程,在产学研用全息式人才培养理念引领下,把传统的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高校教育与生产实践、科研实践相结合,来确定直接获取知识和能力的人才培养思路,设定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总体目标,经过近十年的不断创新、探索与实践,建立与财税、公管类专业密切相关的校外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创新人才培养理念,革新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全息式培养模式。

2.2 挖掘渠道途径

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社会机构、政府部门、产学研用联盟等多种不同的教学环境资源和机构平台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各自的优势,创新人才培养的渠道途径,在人才培养中开创了将实践教学从理论到实践的人才培养途径,从而克服了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教学过程中的重理论而轻实践的弊端,促使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和事业中能够依靠理论驱动实务,使得实务更加科学专业;同时依靠实务驱动理论,促使理论在实践中得到创新和突破。

2.3 讲求方法机制

将实习实训基地企业的开发、生产、销售与学校的理论教学、学生在企业基地的实岗应用实践与横向应用型课题研究结合起来,极大推动教师的科研与企业实务的衔接,一方面激发师生科研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建专家团队为基地企业员工提供理论培训;学生参与教师科研任务的同时,也带着自己的毕业论文进入企业实习实训,能够更具针对性地从实际岗位和工作中收集一手资料和数据,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4 注重监控评价

大学生实践能力(包括实验实习能力、业务实操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的培养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我们在学习借鉴国内兄弟院校建设与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方向,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线,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革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以创新实践教学方式为抓手,以完善条件及政策措施为保障,进而确立需求导向、思维创新、素质拓展、多元核能的人才培养方向。这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理念高度契合,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高等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紧密结合,不断提升高等教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贡献度,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项目推广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