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我院研究生在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内控案例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2年04月25日 20:00  点击:[]

近日,全国本科院校纳税风险内控案例大赛总决赛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我院2020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怡婷、王宁、刘音三名同学,在税收系李永海老师、马军两位老师指导下组成的代表队表现优异,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主办,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浙江财经大学和浙江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承办。大赛自2021年10月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是目前全国本科院校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财政学类专业赛事。大赛设36个分赛区,共有来自425所院校的763支队伍,2289名学生参赛。经过分区赛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118所高校晋级全国总决赛。此前,甘肃省分区赛已于2021年12月顺利举办,我院选派两支队伍参赛,最终以省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全国总决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总决赛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甘肃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对此次比赛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赛前联络培训、参赛专业指导和比赛注意事项等环节进行了精心安排和充分协调。决赛要求案例分析及汇报答辩PPT制作在规定的4小时内完成,比赛中,三位同学发挥所长、积极协作配合,在规定时间内缜密计算、细致分析,查找案例房地产公司中的纳税风险点,给出正确的税务处理及纳税筹划优化方案,展现了较强的税务专业水平、团队协作能力与临场应变能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以组内第四名的成绩,获得大赛三等奖。同时,我院荣获高校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主题,立足纳税人涉税风险内控和防范问题,由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选定12个具体案例和1个备用案例,聚焦房地产业、零售业、建筑业、物流业、制药行业、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业等十大重点行业,围绕企业各个环节的实际业务,结合企业所得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和消费税等税种的具体处理展开。通过模拟真实场景,将知识学习、能力提升与团队协作融为一体,激发了各高校学生学习财税知识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创新精神和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同时,搭建了行业与高校的协同创新平台。通过大赛,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建立税务师行业与院校协同育人机制,培养更多优秀的涉税专业服务后备人才。

我院代表队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四届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我院在税务专业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面向未来培养出更加优异的税务专业化人才。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4月25日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受邀为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受邀为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