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财政与税务学院参加评估专家入校座谈会并汇报学院情况

2024年01月07日 21:51  点击:[]

为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评估和专业评估工作,学校组织专家于14-15日入校开展考察工作,财政与税务学院于202414日下午在成思楼602智慧教室参加了第四组评估专家入校座谈会。评估专家第四组组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龙江,评估专家组成员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毅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院长李曜线下出席了座谈会,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自贸区服务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芳线上出席了座谈会。上海市教育评估院高教所所长、研究所所长冯修猛和我校副校长苏孜全程参加了座谈会。学院院长李永海、副院长马军和财政系系主任杜丽娜参加会议,并做了学院及专业情况的汇报和交流讨论。

李永海院长首先对学院发展历程、师生规模、专业结构、机构建设等学院基本情况和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学院发展特色等近三年发展情况以及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举措进行了汇报。之后,学院副院长马军和财政系系主任杜丽娜分别对税收学和财政学专业基本情况和专业自评工作做了详细具体的汇报和交流。分别从专业定位、历史沿革、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培养目标、教师发展、教学经费、实习基地、实践教学、专业教学、教学管理和效果以及专业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听取学院汇报后,专家召开讨论会,讨论形成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书记柳江、学院院长李永海、学院副院长马军和财政系系主任杜丽娜参加了意见反馈会。

根据学院汇报,专家提出以下改进意见建议。

一是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专业定位,提高专业特色;培养目标质性多,量化少,强化OBE理念,明确培养目标和要求;优化课程设置,合并内容相近的课程,新增更具专业特色、具有创新性、高阶性的课程,纳入当前热点内容、重要领域、数字经济、一带一路等内容;现有实验课程与专业相关度较低,实验课程有待优化;部分课程需结合专业内容进行优化;部分课程名称命名需进一步规范。

二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课程思政和专业融合度不够,课程大纲缺少思政元素,课程思政要融入到课程大纲的章节中;实践教学落地、落实、落细不到位,实习实践教学基地数量较少,实习实践基地利用率较低,需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微专业设置,跨专业、跨学院有待进一步突破;税收学卓越人才班与普通班培养差异不大,以及卓越人才班命名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商榷;导师制建设应进一步优化,形成大一到大四、全员、全过程指导闭环,结合创新创业等学科专业竞赛,提高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及获奖竞赛数量;就业率较低,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和实习基地关联度有待提高。

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生源结构。生师比较高,双师型教师数量较少,博士占比较低,需进一步加强学历提升工作;教师科研能力整体偏弱,对教学支撑不足;加强专业招生吸引力,开展双专业招生工作,提升生源质量。

四是加强学风建设和教学管理。考勤、听课、看课制度落实度较低,部分教师上课内容教简单;加强毕业论文指导及过程性档案管理,毕业论文选题较大,定性研究多,定量研究少,论文中调查研究、案例分析较少,过程性文档应统一规范;部分理论课程不适合以考察形式代替考试形式考核,试卷评阅要统一规范。

意见反馈会后,学院党委书记柳江对各位专家的全面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通过此次专家入校座谈会议交流,对学院存在不足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下一步将根据专家建议,认真整改,进一步优化专业升级改造,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实践教学方法,加强产、教、学、研深度融合,加强学风建设和教学管理等工作,强化结果应用,对标对表审核评估指标体系具体要求,持续开展自评自建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学院新一轮审核评估打下扎实基础。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