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甘肃分赛区颁奖仪式暨财政与税务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3年12月03日 13:49  点击:[]

12月2日上午,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处、甘肃省财税人才创新培养基地、财政与税务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23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甘肃分赛区颁奖仪式暨财政与税务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段家滩校区成功举办。

GTD_0410

甘肃省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汪海东,兰州财经大学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丁晓阳,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应超,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甘肃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方斌国等校外导师应邀出席,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分区赛省内高校获奖师生代表及学院全体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GTD_0411

会议分为开幕式、颁奖仪式、中国式现代化财税治理研讨会主题演讲和研究生学术论坛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幕式,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李永海主持。首先,李院长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进行了隆重介绍,并介绍了举办此次活动的背景和意义。

GTD_0404

(图为李永海院长主持开幕式)

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丁晓阳在开幕式的致辞中指出,本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有力地推动了税收风险管理与税收遵从等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探索工作,希望我院能够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学育人,为国家培育更多优秀的税务专业人才。同时,丁院长表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财税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的大背景下,举办以“中国式现代化与财税治理”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提高我校财税专业研究生学术研究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具有积极作用。

GTD_0390

(图为研究生院执行院长丁晓阳致辞)

会议的第二阶段由李永海院长宣读2023年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甘肃分赛区以及总决赛的获奖队伍及优秀指导教师名单,分别由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为获奖队伍师生代表颁奖。

分区赛三等奖

(图为梁建英、付炜老师为甘肃分赛区三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33

(图为郭卫涛、姜新录老师为甘肃分赛区二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51

(图为苏金霞、刘兵老师为甘肃分赛区一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64

(图为王永清老师为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68

(图为方斌国老师为全国总决赛二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82

(图为汪海东老师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颁奖)

GTD_0492

(图为丁晓阳院长为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我院2022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晓雯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GTD_0502

(图为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奖队伍学生代表王晓雯发表获奖感言)

紧接着,由丁晓阳院长宣读学校2022和2023年税务专硕校外导师聘任文件并颁发聘书。校外导师的聘请为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对于深化协同培养模式改革、推动我院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GTD_0512

(图为丁晓阳院长宣读校外导师聘任文件)

GTD_0530

(图为丁晓阳院长为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为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开阔学术视野,我院举办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围绕财税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财税改革等方面进行征文,经专家评选,现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15名。由马应超教授、吴强教授和丁晓阳院长为本次学术论坛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奖。

GTD_0554

(图为马应超教授为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GTD_0565

(图为吴强教授为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ef59e92f0df36f4ce15fe91206eaac4

(图为丁晓阳院长为研究生学术论坛论文特等奖获得者颁奖)

会议的第三阶段为中国式现代化与财税治理主题演讲,由学院税收系主任马军主持,三位财税政策研究专家分别围绕政府间转移支付困境与地方债化解、财税治理视角的中国式现代化、基于执业实践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GTD_0595

(图为学院税收系主任马军)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强围绕“政府间转移支付困境与地方债化解”进行了交流分享。首先,吴强教授对我国政府间转移支付制度及困境进行了梳理与分析,当前,我国转移支付制度存在着财力与事权匹配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效果不佳等问题。紧接着,吴强教授针对地方债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现阶段我国地方债总体可控,但增长较快,面临一定的系统性风险。最后,吴强教授针对地方债困境的化解提出了五种选择。

132c90b6dfdd75d73e493ee6ed2b16a

(图为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强)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应超以“财税治理视角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进行了发言。首先,基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背景,马应超教授梳理了我国财税治理模式的两次转换:国家分配论转向公共财政论和公共财政转向国家治理。紧接着,马应超教授从功能理性与工具理性两个角度对我国财税治理效能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当前我国财税治理矛盾进行了简要分析,现阶段,持续优化我国财税治理效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最后,马应超教授对未来我国财税治理优化方向进行了展望。

马应超2

(图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应超)

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甘肃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方斌国就“基于执业实践的企业税务风险管理”为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方所长主要以案例解析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围绕企业税务风险的三大来源对现阶段各行业存在的税务风险进行了详细分析,具体包括:税收制度带来的不确定性、税收执法人员带来不确定性及企业办税人员胜任能力带来的不确定性。

GTD_0623

(图为甘肃方正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甘肃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方斌国)

第四阶段为本次论坛研究生优秀论文分享与点评,由2023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赵玉同学主持。三位优秀论文获奖同学围绕论文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刘彦龙、张晓旭和杨移三位老师针对论文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赵玉

(图为2023级学生代表赵玉)

特等奖获得者,2021级财政学硕士研究生陆胤围绕其论文主题“地方财政科技支出与共同富裕——基于财政透明度的调节效应”进行了分享,刘彦龙老师针对论文中的论证部分进行了指正。

GTD_0650

刘彦龙

一等奖获得者,2022级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晓雯针对论文主题“教育扶贫、地方财政支出与预防性储蓄——基于‘国家专项计划’的准自然实验”进行了分享,张晓旭老师就实证研究部分的模型设立及数据筛选进行了指正。

王晓雯

张晓旭

一等奖获得者,2022级财政学硕士研究生贾致博就其论文主题“促进还是挤出:社保征管体制改革与社保基金收入”进行了分享,杨移老师针对论文的整体框架结构及结论建议部分进行了指正。

贾致博

杨移2

本次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高质量、多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同时,对于激发我院研究生科研积极性、提高论文写作能力,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学院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立足财税专业发展现状,充实财税专业师资,优化财税专业建设,组织开展财税理论研究,持续拓展财税业务交流合作,积极服务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深耕专业,赓续前行,力争建设成为西部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单位。

合照

微信图片_20231202173710


供稿:张晨溪

上一条:我院教师受邀参加全国税务专硕教指委2023年培养单位工作会议 下一条:学院教师应邀参加全国财税服务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启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