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建信息 >> 正文
党建信息

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我院开展《吾爱敦煌》观影活动

2023年12月18日 17:00  点击:[]

进一步发扬学习“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增强师生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1214日我院教工支部、学生党支部、团学媒同学,集体观看《吾爱敦煌》电影,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大青年学子的爱国爱党情怀,教育引导我们铭记文化传承,了解文物保护和传承的艰辛与不易,同时也传递了坚韧不拔、持之以恒的新时代女性精神和榜样的力量,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影人员。

电影《吾爱敦煌》通过展现敦煌守护者樊锦诗的传奇一生,不仅为观众呈现了敦煌大漠的雄浑绮丽和莫高窟的灿烂光辉,同时深刻探讨了文化、人性、灵魂的追求。

影片以樊锦诗的第一人称视角,架构起莫高窟深邃的历史时空。樊锦诗作为女性个体,有着区别于男性的独特观感与认知,事业的抉择、家庭的责任,无不显现出女性的美学特征,体现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影片中莫高窟259窟,有一尊微笑禅定的佛像,被称为“禅悦佛”。这尊佛像仿佛一个隐喻,不断地闪现于樊锦诗人生的不同时期,在这些人生阶段中,她经历着生命的苦乐考验:纯真的青年,植根理想,但又伴随着青春的寂寞,默默忍受与爱人19年的分离相思;繁忙的中年,在事业的坚守中饱含对家庭、对子女的牵挂;20世纪90年代接任敦煌研究院院长,面对市场的冲击,她承担着莫高窟保护研究、发展利用、传承弘扬的重大责任,于是就有了“数字敦煌”和敦煌莫高窟考古报告的面世。同时影片以真实、全面的方式展示了敦煌莫高窟文化艺术瑰宝,为大家呈上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735个洞窟、2400余尊塑像、45000平方米壁画,这些数字背后是千年文化的积淀,也是一代代莫高窟人的辛勤努力的结晶。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通过这次观影活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文物保护和传承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学子,我们应坚定信仰,守护文明。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我们也应该追求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并为之努力奋斗,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自己的使命,留下更多有意义的回忆,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及优秀学生代表赴陇西与国家税务总局陇西县税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工党支部成员及优秀学生代表赴陇西与国家税务总局陇西县税务局机关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