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央财经大学蔡昌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3年04月18日 16:49  点击:[]

416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蔡昌教授应邀为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金税四期与智慧税务建设”学术报告,报告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作珍主持,我院税收系、财税研究中心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报告。

蔡昌教授从金税四期与税收征管改革、大数据驱动智慧税务建设、数字时代的财税合规管理三方面进行系统阐述。梳理了当前金税四期的基本特征与风险识别,分析了面对金税四期三端的注意事项,为同学们解析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指出当前智慧税务建设的逻辑框架,从宏观、微观层面阐述了智慧税务的作用,并结合当前最新技术Chat GPT为同学们提供了智慧税务建设的新思路。在财税合规方面,蔡教授分享了财税合规管理目标的三个层级和常见的“财税”不合规业务,并且结合薇娅偷逃税案例为同学们作了生动讲解,引出财税合规的四种境界。最后为大家分享了“业财法税融合”的基本思想,并且提出要打破时空观限制,构建“新时空观”。

最后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永海为此次学术报告作总结,李处长在总结中指出蔡教授的讲授有三个特点:理论性强、前沿性强、融合性强;两个启发:数字经济变革启发和专业创新财税改革的启发。蔡教授的讲授为我们研究新时代财税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号召同学们积极掌握税收前沿理论,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专业自信,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

在交流互动环节,蔡昌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金税四期与智慧税务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蔡昌教授就现场所提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本次报告会为师生提供了更新的学术思维、更广阔的学术视野,对激发师生学术热情、探索专业前沿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北京大数据协会财税大数据专委会焦瑞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