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受邀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2022年03月31日 22:30  点击:[]

3月31日晚上8点,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学术讲座如期开展,我院邀请到南京财经大学余泳泽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经济学研究的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报告会以在线上召开,全校500余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院长陈冲主持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中余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首先介绍了国内外学术论文发表的基本现状和趋势,解释了当前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困难和原因。然后,分别从研究路径的权衡与选择、经济学论文的基本规范、如何讲好经济学研究的中国故事等方面,循序渐进,抽丝剥茧,清晰的讲述了经济学学术论文的创作逻辑。对于还没有写作经验的同学们,余教授建议从顶级刊物上寻找思路,从模仿开始,逐渐掌握写作技巧与思路创新。同时余教授强调了中国特色经济研究是不可复制的,同学们要有自己的掌握和理解,生搬硬套西方经济学的理论行不通、不可取。尤其是针对“如何进行一个规范的实证研究”问题,余教授例举了环境规制、经济增长约束等主题,带领学生们由浅入深,逐渐掌握构建实证模型需要注意的各个要点。另外,余教授结合自身审稿经验,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审稿人对于实证模型的评价机制,让同学们掌握投稿经验。

报告会最后,余教授还就如何进行选题、思考热点问题以及做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规划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情交流,认真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余教授的学术讲座针对性强、“干货满满”,沉浸式地讲解赢得了参会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3月31日

上一条:中央财经大学温来成教授受邀为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