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

2023年09月28日 17:22  点击:[]

 2023922-23日,第二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在沈阳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办,辽宁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院、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共同承办。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委员樊丽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丛树海教授,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财经大学原校长钟晓敏教授,联盟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刘小兵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李春根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裴育教授等出席论坛。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山东省发改委、陕西省财政厅等高校、政府部门的政府预算理论研究和实务界专家、学者代表16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教师杜丽娜作为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新增理事,受邀参加了论坛。

922日,中国国家预算治理研究联盟理事长樊丽明教授主持召开了联盟理事会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工作汇报和下阶段工作计划,表决通过了增补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等事项。我院教师常向东教授成为新增常务理事、杜丽娜副教授成为新增理事。

923日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樊丽明教授介绍了联盟成立以来在平台搭建、学术研究、资政育人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她表示,联盟作为多学科领域学者组成的学术共同体,将始终围绕“国家预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战略需求,聚焦预算法治、预算共治、预算善治问题,为国家预算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作出贡献。开幕式上,《中国政府预算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22:聚焦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式同期举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从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的理论界说、运行机制、形态模式、作用效应、制度与文化基础、改革趋向等十个方面介绍了《报告》主要观点,钟晓敏教授和吕冰洋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会议期间,分别召开了主题论坛和圆桌论坛。在“中国对口支援横向转移支付理论与实践”主体论坛环节,上海财经大学丛树海教授、山东大学汤玉刚教授等分别做了《中国特色财政管理体制下转移支付的地位与作用——以扶贫攻坚实践为例》《中国特色对口帮扶:来自珠三角‘飞地经济’的证据》的报告。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预算治理理论与实践”主题论坛环节,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郑涌副院长、上海大学刘小兵教授等分别做了《当前财政改革面临的挑战和对策研究》《解决我国预算制度问题的思路》的报告。圆桌论坛期间,来自高校、政府部门的学者和实务者就“如何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如何提高人大预算监督效能”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加快构建中国财政学自主知识体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改革任务,推动现代预算制度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同频共振搭建了良好平台。通过参加此次论坛,对促进我校财政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我院2024届考研报考指导圆满举行 下一条:我院举办“数电票时代企业财务数智升级与税务风险管理高端论坛”暨“甘肃省财税人才创新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