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行政制度 >> 正文
行政制度

关于印发《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系活动制度》的通知

2018年03月14日 15:22  点击:[]

 

 

 

 

 

财大财管院发〔201729  

各系、办公室: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系活动制度》经2017年9月  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现予下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系活动制度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7年9月1日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系活动制度  

 

是直接组织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和师资培养工作的基层单位是教学科研计划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认真组织好各系工作,是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基础环节。为全面推动和加强系工作,充分发挥系职能作用,使系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促进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的提高,在学校有关文件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现制定系活动制度。  

第一条  系是按专业和课程而设置的基层教学单位,实行系主任负责制,在院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第二条的任务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以教学科研为中心,组织教师全面完成教学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组织学术活动,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师资培养和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  

第三条系行政管理工作  

1、系主任在学院领导下负责组织和管理系的各项工作。每学期要制定系工作计划,并报学院备案;积极做好本系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证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完成;系主任每学期向学院党政联席会汇报一次工作,并做好相关总结工作。  

2、各系要按计划认真开展教研活动,至少每两周开展教研活动一次,并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系教研活动实行考勤制度,各系教师应该积极参加系教研活动,对于无故缺席的教师,将由系上报学院,按照《兰州财经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兰财大校发【2016】231号)规定的处理。  

3、系主任应配合学院做好教学科研资料和档案管理工作。每位教师应积极配合、支持系主任开展工作,积极承担教学科研任务及系组织的各项活动。  

第四条系教研管理工作  

1、集体备课。集体备课是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基础环节,每门课程都实行归口管理,由相应的系负责组织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要解决好以下问题:(1)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的选择与编写,制作和使用与教材相适应的课件;(2)授课计划的制定、实施与监督检查;(3)考试试卷的落实;(4)主题活动,包括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教学改革等开展交流、讨论等。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核心环节,系主任要接受学院统一安排,参与对课堂教学质量、教学秩序的监督和管理,尤其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1)强调课堂教学纪律。教师要认真备课并制作教学课件,上课时要带好教材、课件、教案及其他教辅材料;教师要对每一节课和该门课程授课全过程进行事先规划、设计,既要保证每一节课的良好效果,更要使全部教学过程有整体的、统一的良好效果;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时间,不能迟到早退。(2)强调教师对课堂秩序进行管理,要以适当的方式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检查。  

3、听课。听课是教学检查和教师培养的一项基本手段。系主任每学期都要按照学院统一的听课计划安排或在计划之外另外增加安排对本系教师进行听课;同时,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一定数量的集体听课和观摩教学。通过听课发现和解决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迅速提高教学水平。积极引导、鼓励本系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竞赛活动。  

4、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修订和课程建设。各系要在系主任统一组织下做好专业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组织本系教师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并积极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并在学院领导下,有步骤地开展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团队建设。  

5、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转变思想观念。积极开展以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为重点的教育教学研究,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推进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推广先进的教学成果。组织教师进行教改实验,总结交流教学经验,研讨教学方法。  

6、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各系应根据专业特点,凝练明确的研究方向,鼓励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从事科研工作,积极申报各级教学科研项目。  

7、教材征订和建设。每学期,系主任要组织教师征订或自编下学期教材,优先选用近三年来新出版的教材或者“十三五”规划教材;同时,还应积极组织力量编写反映我校办学特色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  

8、毕业论文辅导工作。系主任负责各系学生毕业论文的导师安排、选题、开题和论文答辩等工作。要求论文辅导教师按照学校学院文件要求,严格规范和高质量的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工作,并积极推荐校级优秀论文。  

9、定期组织学术报告、学术研讨活动。根据专业发展需要,积极推荐教师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使教师及时掌握本学科的前沿理论和高等教育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促进自身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要求凡是外出参加学术研讨会议等交流活动的参会教师及时向所在系介绍参会的整体情况、会议议题及新的学术热点,或提供学习总结报告以供本系教师及时更新学术知识,进行学术交流,提高教学科研能力。  

10、其他教学管理工作。系应根据学校学院相关制度对教师课堂教学、实验实训等环节的工作进行必要管理。对严重违反教学管理规定的教师,要及时上报学院。  

第五条系教师队伍管理工作  

1、制定师资培养计划。对每个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要定方向、定任务、定要求、定措施。要特别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为青年教师指定导师,进行“传、帮、带”。重视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培养,通过多种途径,努力形成职称、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梯队。  

2、教师出勤管理。根据学校及学院教职工请假和考勤制度规定,系主任要对本系教师的出勤情况有所掌握。  

3、教师培训、进修和外出学习管理。系要从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实际需要出发,对本系教师的培训、进修和外出学习进行规划,并积极向学院推荐人员。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成立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成立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