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兰州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实施办法

2017年06月06日 09:52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普通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精神,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渗透性和覆盖面,充分发挥学院(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规范我校“学校—学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运行,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目的与意义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发展,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学生健全人格和全面素质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营造健康和谐校园文化氛围的根本保证。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是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重心由面向少数学生的问题性咨询转向面向全体学生的发展性辅导,扩大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覆盖面,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增强心理疏导主动性,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效果的组织保障和必要措施。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构成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由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共成。  

(一)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是“学校—学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的一级环节,由具备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社会工作专业背景的教师、管理人员组成,由学生工作处直接领导。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建设规划,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和培训,组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

2.指导各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开展工作;

3.为来访学生提供个案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及心理测评服务;

4.负责建立学生心理档案;

5.与相关部门协作,共同做好大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干预工作。

(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

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是“学校—学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的二级环节。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站长由学院(部)专任辅导员担任。工作站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心理素质拓展部、心理咨询与服务部、预防与监控部等组织机构,同时可根据心理爱好者的需求成立心理发展类的学生社团。工作站成员由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组成。工作站学生干部是学院(部)学生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职责如下:

1.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组织、实施和总结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机构完善及制度建设;

2.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管理和考核工作;

3.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本学院(部)学生心理状况的排查;及时掌握学院(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向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报送“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晴雨表”;协助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做好学生心理测评与普查工作;配合做好危机干预工作,发现危机学生,及时上报学院(部)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4.学生心理咨询和服务工作。严格遵守咨询原则并填写工作谈话记录,做好本学院(部)学生一般心理问题的日常辅导;

5.配合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工作,以适当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活动,做好心理知识的宣传与心理素质的拓展;

6.组织班级心理委员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举办的业务培训,并定期举办本学院(部)班级心理委员座谈会、沙龙等活动。

(三)班级心理委员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学院(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管理系统的三级环节,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层单位。每个班级须配备一名心理委员,无特殊情况,一般不得随意调整。

任用条件:

1.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

2.对心理学有浓厚兴趣,能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3.责任心强,愿意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

4.沟通能力强,乐于与人交往,人际关系和谐;

5.有敏锐的观察力;

6.善解人意,善于倾听;

7.自愿担任。

工作职责:

1.加强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积累,注重自身心理健康的维护;

2.维护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在班级内举办心理健康类活动,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同学增强心理保健意识,帮助全班同学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3.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宿舍长的联系。敏锐观察、及时记录本班学生心理变化动态,掌握本班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并向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定期报送“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晴雨表”;

4.帮助疏导解决同学的日常心理问题,必要时帮助同学联系心理咨询老师。在朋辈咨询时,遵循心理咨询的相关原则;

5.本班同学中出现下列心理危机突发事件:有明显的精神障碍;因心理问题不能坚持正常的学习;因心理问题离校出走、离家出走;因心理问题有自残、自杀、伤害他人或其他过激行为的倾向,准确、迅速的上报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三、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部)要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和班级心理委员的设立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学院(部)和学生干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推动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各学院(部)在工作中要注重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及朋辈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

(三)各学院(部)要注意统筹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动班主任、专业教师、专业导师参与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逐步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育人工作机制。

(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要建立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之间交流、研讨的长效机制,通过定期培训、工作坊、沙龙等形式开展工作站之间的业务交流和工作研讨,鼓励各工作站之间资源共享、互促共进。

(五)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定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进行督导,从学院(部)重视和支持程度、工作机制、经费保障、场地面积、师资队伍、教育活动、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以及工作实效等方面,对各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进行检查、评估和考核。考核纳入兰州财经大学学生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将优秀工作站站长、优秀班级心理委员纳入学生干部表彰体系,切实提高学院(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三好学生评选办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