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孙群力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8年11月02日 11:00  点击:[]

 

 

1030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群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隐性收入的规模——动态一般均衡方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孜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学术活动。

 

 

 

孙群力教授首先从对中国隐性收入的研究动机开始阐述:十八大以来关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2013年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5年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目标》等系列文件中都作了重要论述。其中都有涉及到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有效规范隐性收入、坚决取缔非法收入等。

 

此外,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事隐性经济活动所获得的收入是不利于平衡和充分发展的。孙教授从相关研究之隐性收入的度量方法、隐性收入的度量现状、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参数校准与估算结果等方面做了详细而全面的讲解。在研究方法方面,孙教授引入多种数学模型,以测量模型和结构模型为基础从而得出结构方程模型并通过此方法来深入的研究隐形经济问题。为构建动态一般均衡模型,孙教授从企业、家庭和政府三个主体进行分析,最终得出动态一般均衡模型一般表达式。

 

专题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关于“隐性收入的影响因素——税收和资本折旧”和孙教授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孙教授的讲学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赢得了我院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最后,孙群力教授就国家社科项目申报进行了专题辅导,他结合自身项目主持经历和申报经验,主要从项目选题、文献梳理、研究内容、框架设计、研究方法和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上一条:甘肃省委党校马应超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赵书博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