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潘明星教授"走进新时代的税制改革"讲座

2018年09月28日 10:10  点击:[]

 

927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潘明星教授应邀为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做“走进时代的税制改革”讲座,我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税收系主任王彦平老师主持。

 

 

潘明星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走进新时代的税制改革》。潘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断,这既是基于对十八大“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基本判断,又是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举措的逻辑起点。接着,潘教授给出了十九大报告中的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潘教授指出,财税改革的顶层设计和全面部署,集中体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由此,形成了新时代背景下,至2020年税制改革的11个课题: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健全地方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调整消费税、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潘教授指出,上述改革内容,有的已经推开,如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环境保护税等;有的还未推开,如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税立法及改革等,这些都是难度较大的税改,要在2020年完成税改任务,今后三年应该是税改的收获期。潘教授在全面梳理税改内容的基础上,对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健全地方税体系、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营改增改革、资源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税改革等方面做了重点分析。最后,潘明星教授又以“全面营改增解析”为题,对营改增做了专题讲解。他结合税制基础理论、国家营改增政策及其实施效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例子,从以下六个方面对“营改增”进行解析:一是从税种布局看“营改增”,增值税已经在流转环节“一统天下”;二是实施营改增的原因;三是《营改增实施办法》的主要规定及其政策精神;四是如何确保营改增后“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五是从政府和企业视角谈营改增的应对之策;六是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营改增的效应和重大意义。

 

 

整场讲座,潘明星教授旁征博引,始终将税制改革置于“四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来把握、来阐述。逻辑严密,内容翔实,既讲理论又明实务;演讲立意新颖、视角独特,声情并茂,特别是多次引用“接地气”的描述将复杂问题简单化,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在交流互动环节,潘明星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新时代税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潘教授就现场所提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乔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赵书博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