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山东财经大学潘明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8年03月15日 10:17  点击:[]

2017年12月19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潘明星教授应邀院做税收专题讲座,我院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苏孜教授主持。

潘明星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新时代背景下的税制改革》,潘教授在讲述十九大感受的基础上,引出了十九大中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潘教授讲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关于财税改革的部署,提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与财税改革》、《四个全面与财税改革》、《新时代背景下的财税改革》等三个专题以及改革总目标、市场的作用从“基础”变为“决定”、清晰界定政府职能和作用、公有制经济和非公经济都是重要组成部分等四个亮点。接着潘讲授了新时代下完善税收制度的对策:“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完善地方税体系; 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推进增值税改革,适当简化税率;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环节、税率,把高耗能、高污染产品及部分高档消费品纳入征收范围;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加快资源税改革;推进环境保护费改税;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

 

潘教授指出,对新时代下我国税制改革的趋势作了展望,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讲解过程中潘教授辅以自己设计的典型案例,使整个报告会生动形象,同学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整场讲座,潘教授旁征博引,始终将税制改革置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大环境中来阐述。逻辑严密、内容翔实,声情并茂,通俗易懂的教授方式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苏孜院长做总结发言,对潘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山东财经大学潘明星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学科建设进行座谈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