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务知识——党的组织(四)

2019年11月20日 11:50  点击:[]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要进行哪些教育?

  入党申请人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组织要针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中心任务,对他们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怎样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教育等。

  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1)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确立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才能正确认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解决好思想上入党的问题。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探索和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三大基本问题,深化和丰富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这三大规律的认识,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倶进的科学理论体系,以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他们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3)党的路线是我们党为完成一定历史时期的任务,根据其基本政治纲领而确定的行动方针和指导原则。党的方针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为达到特定目标而确定的指导原则。党的政策是党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政治路线或完成某一重大任务而规定的行动规范和要求。只有认真学习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中,发挥一名党员应起的作用。

  (4)党的基本知识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知识。不懂得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不了解作为一名党员的权利、义务和历史责任,就不可能在实际行动中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教育

  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党的历史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是最好的教科书。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历史教育,有助于他们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有助于他们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的理解,有助于他们坚定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

  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作风,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作风,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我们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法宝。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教育,是为了使他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党、了解党,激励他们自觉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党组织应当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他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助于他们自觉培养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党支部印章如何刻制?

  根据有关规定,经济上独立核算、行政上有独立组织的单位,建立党支部委员会的,经上级党委同意,可以刻制印章。沒有党支部委员会的,有党支部委员会但经济上不是独立核算的,或行政上没有独立组织的党支部,都不能刻制印章。党支部的印章经批准,持上级党委证明制作。党支部的印章要到持有公安部门颁发的特种营业执照的刻字单位制作,防止出现造假现象。另外,上级党委向党支部颁发印章时,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要派专人领送,要有交接登记,送达时,还要注意密封包装,防止出现丢失等问题。党支部刻制印章后,要做好对印章的管理使用工作。要明确专人保管印章;使用印章要经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批准;使用印章都要进行登记;盖印时用力要均匀,印记要端正清晰;一旦印章出现破损,要及时按规定重新刻制,以维护印章的严肃性。

 

 

党支部如何撤销?

  原有党支部因工作单位撤销而撤销,或因党的组织调整而并入别的支部,或因组建党总支而重新建立党支部的,都必须由其上级党组织批准。未经批准的,不能随意撤销党支部。

 

 

 

党支部在正式党员减少为3人以下时如何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正式党员不足3人时,不能建立党支部。已建立的党支部由于党员减少,正式党员不足3人时,如果工作需要,在不超过6个月就能增加党员到3人或3人以上的情况下,可报请上级党组织同意,保留党支部;但是,这样的党支部不能形成决议或决定重大问题。如果短期内不能增加党员,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撤销该党支部,而与邻近单位的党组织组成联合党支部。

 

 

联合党支部如何设立?

  正式党员不足3人,没有条件单独成立党支部的单位,可与邻近的同类型单位的党员组成联合党支部,也可跨行业成立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需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书记可由本支部的党员选举产生,也可由上级党组织指派。

 

 

临时党支部如何设立?

  执行某项临时任务(时间在两年以内)而临时组建的机构,或新建立的机构暂时不具备选举条件的,只要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可建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选举,也可由上级党组织指定。

  临时党支部不能接收新党员,但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应加以培养,在临时任务完成后,将其表现情况向其所在单位党组织介绍。

 

 

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党支部如何设立?

  凡就地安置并归原单位管理的离退休干部中的党员,原单位的党组织应将他们编入支部,定期过党的组织生活。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干休所党支部。

 

 

街道社区党支部如何设立?

  街道社区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成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就近挂靠其他社区党支部。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使每个社区都能单独成立党支部。

 

 

高等学校党支部如何设立?

  高等学校教研室或研究室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可建立党支部;学生中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也应建立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或系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可按班设置;机关后勤等部门的党支部一般按部门设置。

 

 

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如何设立?

  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条件成熟的,都应当单独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50人以下的,应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就近与其他组织中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党员人数超过或接近50人、100人的,可分别建立党的总支部、党的基层委员会。党员人数少,暂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要以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组建行业性党组织。联合党组织中,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及时单独组建党组织。还应抓紧把工会、共青团组织先建立起来,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在个体工商户党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可就近、就地建立党组织。要发挥党员服务中心、党建工作站“孵化器”的作用,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经济联合体如何设立党支部及其归属?

经济上比较稳定而又相对独立的经济联合体,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经所在地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成立党支部。党支部的隶属关系应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可归部门或行业党组织领导,也可归属地党组织领导。

 

 

国有企业、集体企业改制和企业破产过程中党支部如何设立?

  企业实行改制、改组、联合、兼并或其他形式改革,组织形式发生变化后,应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依据党员数量和工作需要,同步组建、改建或更名党支部。企业改制后,企业党支部的领导关系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和开展党的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原则,根据不同情况确定。

  依法申请破产的企业,在进入破产程序至破产终结期间,党支部要认真履行职责,继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特殊情况下,经企业上级党组织批准,可以设置临时党支部并指定负责人,明确职责任务,开展党的活动。企业破产终结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撤销原企业党支部。

 

 

党的领导关系在乡镇的县属单位党支部如何设立?

县(市)有关部门设在乡镇的基层单位,其党的领导关系在乡镇的,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可单独建立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邻近单位建立联合党支部,并由所在乡镇党委批准。

 

 

农村中小学党支部怎么设立?

  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中、小学校,应单独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其他学校建立联合党支部,或与所在村建立联合党支部。

 

 

党支部如何设立?

  党章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根据这个规定,凡正式党员超过3人、不足50人的,可设立党支部;党员超过50人、不足100人的,可设立党的总支部。对于党员超过50人,但不需要成立总支部的,也可以成立党支部。党员超过100人的,可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下设若干党的总支部或党的支部。成立党的支部、总支部、基层委员会,均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

 

 

党组织应该派哪些人与入党申请人谈话?谈什么?

  一般情况下,接受入党申请的党组织的书记、副书记或组织委员应及时与入党申请人谈话。这样既便于党组织全面准确了解入党申请人的情况,也可以通过谈话对他们进行面对面的帮助教育。谈话内容主要包括:入党申请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基本情况、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及其他需要向党组织说明的问题等。谈话结束后,谈话人要及时将谈话情况进行整理,形成书面记录,并签名盖章。

 

 

党支部要如何抓好党员承诺践诺工作?

  党员承诺践诺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形式,是促进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党支部要切实抓好党员承诺践诺工作。

  党支部要知道党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承诺践诺。党员承诺践诺的内容要结合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努力体现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方面的要求。农村党员要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主要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社区党员要围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主要在服务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维护社区稳定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国有企业党员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目标,主要在提高管理水平、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高等学校党员要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要围绕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要围绕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的党员要围绕坚持“三亮三比三评”,注重在建设群众满意窗口、创造优质服务品牌、提高服务水平等方面进行承诺践诺。

  党员承诺践诺要把握正确的方式方法。每个党员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承诺践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承诺践诺一般按照以下程序和方式进行。一是提出承诺。承诺一般分年度承诺和即时承诺。年度承诺在每年年初提出,即时承诺根据阶段性重点工作、临时性任务或遇到突发事件时提出。依据实际情况,可采取党员个人承诺、党员集体承诺、党员带领群众共同承诺等方式进行。党支部要对党员承诺进行审核,建立承诺台账。二是公开承诺,党支部要把党员承诺的事项在党小组、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通报,或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局域网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履行承诺。党员要认真履行承诺事项,切实兑现承诺内容。党支部要对党员履行承诺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党员要及时提醒和帮助。四是评议承诺。要结合党员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党员承诺践诺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就承诺事项完成情况如实汇报,做到实事求是。党员互评要相互学习借鉴,比学赶超。群众评议要努力扩大参与面,让知情群众评价成效。领导点评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年度承诺的评议一般每年进行一次,即时承诺可一事一议。评议方法要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党员承诺完成情况和评议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反馈,也可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之于众。党员承诺践诺的情况要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党支部也要开展承诺践诺,要注意把党支部的承诺践诺和党员个人的承诺践诺结合起来。

  党支部要把建立健全党员承诺践诺制度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落实领导责任,完善激励措施,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宣传引导,真正抓出成效。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做好哪些工作?

  党组织收到入党申请书后,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审看入党申请书。主要看入党申请人的年龄、国籍等是否符合申请入党条件,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对党的认识是否深刻、成长经历是否清楚、对待入党态度是否正确等情况。同时,对入党申请人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要妥善保存。

  (2)及时派人谈话。党组织应当在一个月内派人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及时了解其基本情况,帮助其提高思想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3)加强教育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引导他们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把握,在思想上、政治上尽快成熟起来。

 

 

党支部应如何维护党旗党徽的严肃性?

  中国共产党的党旗党徽是党的象征和标志。在党的活动中和一些场合,正确地使用党旗党徽,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是一种教育鼓舞和激励,有利于帮助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义务权利,明确奋斗目标,激发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唤起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热爱和向往。现实生活中,在使用党旗党徽问题上也存在一些冋题。一些党组织在不应该使用党旗党徽的地方和场合使用了党旗党徽,在一些严肃的场合使用不规范的党旗党徽等,特别是一些报刊杂志、电视等新闻媒体,对不规范使用党旗党徽的做法、场景也予以报道,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维护党旗党徽的严肃性的问题上,应该起到应有的作用。关于党旗党徽的制作、销售和使用,中央已有明确规定。1996年,经中央批准,中央办公厅专门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同年,中央组织部先后下发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定点生产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供应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1997年,中央组织部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更换配备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央组织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定点生产、内部销售和使用处理的通知》,对党旗党徽的式样规格、定点生产、内部销售和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对这些规定和要求、党支部一定要严格执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按照有关规定把党旗党徽使用好、管理好。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要看到维护党旗党徽的严肃性,是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此问题,思想上一定要重视起来。要克服一些错误的思想认识,如有的认为,党旗党徽在规格上和质量上有点差错没多大问题,只要过得去就行;还有的认为,在一些活动中和一些场合,该使用党旗党徽的只要使用了就行了,使用什么规格和样式就无所谓了;甚至对在一些婚丧嫁娶的场合使用党旗也不以为然……这些思想认识,对维护党旗党徽的严肃性是十分有害的,必须纠正。其次,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地使用党旗党徽。党支部在开展党的活动时,要把好使用党旗党徽关。哪些活动和场合应该使用党旗党徽,哪些活动和场合不应该使用党旗党徽,使用党旗党徽时应该使用什么规格的党旗党徽,都应该按照有关规定办。如按照有关规定,举行入党宣誓仪式时,应该使用党旗,不应该使用党徽。这些,都不能凭感觉想当然办事。最后,对不规范使用党旗党徽的做法要及时纠正。党支部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更换不规范的党旗党徽,没有配备党旗党徽的应按规定逐步配备。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党支部在配备、更换党旗党徽时,一定要购买定点企业生产的党旗党徽和相关产品。对个别为了谋取回扣,执意到非定点企业购买非法生产的产品的,要严肃査处。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支部的“三亮三比三评”工作是什么?

  做好“三亮三比三评”工作,是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措施,对带动所在单位和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亮”是指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公开服务事项、工作流程、办结时限等,亮出服务标准。釆取佩戴党徽、发放服务卡和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亮出党员身份。设置展示板、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或印制承诺名片、制作承诺桌牌等,亮出承诺内容。

“三比”是指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对照本行业本单位工作规范和服务标准,开展对标定位、晋位升级、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看本领、比技能。开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优质服务竞赛,推行“一站式”服务、代理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网络服务,看态度、比作风。开展夺旗争星、岗位明星、服务标兵、星级窗口竞赛,看贡献、比业绩。

“三评”是指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通过设置意见箱、电子测评系统、网上投票等方式,接受服务对象即时评价、在线评估,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整改存在问题,结合工作特点和岗位实际,开展党员互评,相互鼓励,取长补短。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调査研究,采取集中点评、个别点评、随机点评、现场点评等方式,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不断完善考评体系,把评比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支部要注意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三亮三比三评”制度。在实践中要强化责任,分类指导,党群共建,舆论引导,努力打造党员优质服务品牌,继续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鼓励广大党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断探索创新,拓宽服务领域,丰富完善服务制度,争创一流业绩。

 

 

企业关闭、破产过程中,党支部应发挥什么作用?

  企业实施关闭、破产过程中,党的组织不能散,党的工作不能停。党支部要把正确引导职工、保持稳定,保证关闭、破产工作顺利进行作为党的工作的中心任务。

  (1)认真学习和宣传企业关闭、破产的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主动参与关闭、破产方案的制定,并围绕关闭、破产方案的实施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

  (2)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顾全大局,理解和支持企业的关闭、破产,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指导企业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做好群众工作。要建立稳定顺畅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掌握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疑释惑工作。与此同时,要督促落实有关职工群众福利待遇的各项政策,重视职工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并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3)教育引导职工转变择业观念。宣传社会的就业政策和下岗职工再就业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职工自强自立。会同有关方面广开就业门路,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再就业培训,提高就业技能,为他们早日实现再就业创造条件。

  (4)协助有关方面建立健全企业关闭、破产过程中的内部监管制度。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防止失职和渎职行为的发生,防止借关闭、破产之机隐匿、转移、私分国有资产。要协助、支持企业经营管理机构对生产设施、设备等国家财产进行保护,对于盗窃、哄抢国家财物等不法行为要采取措施,及时果断地加以制止。

5)教育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正常的党内生活。要给党员分配工作任务,并为他们发挥作用创造必要条件。对拒不执行组织决定、不履行党员义务的,要批评帮助,经教育不改的,要进行组织处理。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引导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地认识和分析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同时,还要对他们进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宗旨、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等方面教育。

  (2)根据离退休老干部党员的实际,组织他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3)加强党员管理,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4)在政治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离退休老干部党员。坚持尊重、关心、理解的原则,针对他们的特点,开展有益的活动,增进他们的身心健康。

 

上一条:党务知识——党的组织(五) 下一条:党务知识——党的组织(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