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

党务知识——党的组织(五)

2019年11月20日 11:51  点击:[]

 

社会团体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社会团体党支部应全面贯彻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决定,监督社会团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支持社会团体及其负责人按照社会团体章程开展工作。  

  (3)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科研院所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科研院所党支部要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保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  

  (2)支持行政负责人依法行使职权,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决策,保证和监督重大决策的实施,促进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有关规定,与行政负责人共同做好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5)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  

  (6)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他们依照国家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如何理解党章对党员退党的规定?  

  党章第九条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党员要求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党章第九条的规定实际是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的规定,包括:  

  (1)限期改正  

  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的支部应当对他进行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  

  限期改正是党组织对不合格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形式,也是督促这些党员在规定时间内改正错误、提高觉悟、达到合格党员条件所采取的一种组织处置措施。限期改正这一组织处置形式,适用于虽然属于不合格党员,但本人有继续留在党内的强烈意愿、愿意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帮助、有改正错误的决心和行动的人。对不合格党员作出限期改正的处置,要经过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限期改正的时限为一年。限期改正期满时,要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讨论,认为其仍未改正缺点错误、仍未达到合格党员条件的,党组织应当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  

  限期改正不是党的纪律处分,党员在限期改正期间,其权利和义务不受影响。  

  (2)劝其退党  

  限期改正的党员,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其退党。在确定是否劝某个党员退党时,党组织要采取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其表现进行全面的历史的分析,弄清原因,分析有没有转变的可能和是否确实符合党章规定的劝退条件,实事求是地作出决定。劝党员退党,需要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如果本人坚决不退并诚心表示愿意改正的,支部大会可根据情况决定其限期改正,时限一般为一年。期满后,再由支部大会讨论,根据其表现,确定是否劝其退党。对那些既不愿退党,又没有决心改正的党员,要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由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报上级党委批准,宣布将其除名,不能再延长限期改正的期限。  

  (3)党内除名  

  党内除名是对不具备党员条件的党员进行组织处理的一种形式。除名包括对自行脱党者除名、对要求退党者除名和对被劝告退党而坚持不退者除名。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在处理党员自行脱党问题时,不要把有客观原因的这类党员,一律不加分析地作自行脱党处理。党组织在发现党员有脱党行为时,应及时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帮助其改正错误,而不要等到六个月以后才去过问处理。如果本人不接受教育、坚持不改,则应按照党章规定处理。对要求退党者除名,是指对那些要求退党的党员,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当然,对要求退党者,要弄清原因,如确因受到打击报复或不公正对待而一时激愤提出退党的,党组织既要为其主持公正,又要批评其要求退党行为,在此基础上给其再次选择的机会。对那些按党章和有关规定应当劝其退党,但经党组织耐心劝说本人坚持不退的党员,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可以宣布除名,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后生效。  

除名不是党的纪律处分,也不能代替党纪处分。  

   

   

   

为什么每个党员都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党章第八条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作出这样的规定,对于保证党的政治生活的正常开展和党内外监督的有效实施,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在我们党内,所有党员在履行党员义务和享受党员权利方面都是一样的。由于工作需要,有的党员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但是,不论是否担任领导职务或担任职务的高低,都只是分工的不同、所负的责任的区别,党员之间是平等的同志关系,没有尊卑贵贱之分,不允许存在凌驾于组织之上、高人一等的特殊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每名党员都必须毫不例外地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作为其中平等一员,参加组织生活。  

  开展组织生活,既是加强党员党性锻炼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对党员来讲,参加组织生活,可以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在同志的帮助下,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纠正错误。对党的组织来说,通过组织生活,可以广泛吸收党员的正确意见和建议,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管理监督;可以经过健康的思想斗争,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一致,巩固组织的团结和统一,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党的基层组织同党外群众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对于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员来说,参加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可以直接听到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批评,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防止和克服特殊化的倾向,保持同党员群众的密切联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仅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接受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而且要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开展的组织生活,决不能以特殊党员自居而不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活动特别是组织生活会。  

   

   

社会力量举办学校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社会力量举办学校的党支部,在教职员工和学生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的决定、决议,监督学校行政管理机构和行政负责人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2)对学校教学和行政管理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学校行政管理机构和行政负责人依法办学。  

  (3)加强学校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和发展党员工作。  

  (4)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  

  (5)领导学校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大会(代表大会)。  

  (6)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每个学校党支部应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职责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  

   

   

   

中、小学校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保证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在学校的贯彻执行。  

  (2)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搞好党员教育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3)积极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参与学校发展规划、教学计划、各项改革方案、重要工作安排和人事变动等重大问题的决策。  

  (5)领导教职工代表大会,并对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实行政治、思想、组织领导。  

  (6)积极支持校长依法开展教学与行政管理工作,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及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把学校办好。  

   

   

   

   

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宣传、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2)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3)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校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不断扩大学生党员队伍。  

  (5)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如何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支部,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基础工程,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特别是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许多改革发展稳定举措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支部要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支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支部,要坚持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改革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宣传引导、统一思想工作,协调处理改革涉及的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推进改革贡献力量。服务发展,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凝聚发展力量,营造发展环境,提供发展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民生,就是贯彻落实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为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创造条件,为解决群众上学、看病、就业、养老、住房等实际困难提供服务,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主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群众,就是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既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维护群众利益,按照群众的需求和意愿提供服务,又充分运用民主协商、耐心说服和典型示范等方法教育引导群众,团结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服务党员,就是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尤其要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和流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激发党员服务群众内在动力。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支部,要达到“六有”目标:一是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二是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建设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四是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工作抓手;五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六是有群众满意服务业绩,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实际成效。经过3至5年努力,使基层党支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能力明显提高、服务成效明显提升,各领域涌现出一大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支部。  

  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要精心深划设计、突破重重难点、坚持上下联动、强化典型带动、跟踪督査考核。  

   

   

   

高等学校教职员工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  

  (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情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1)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用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支部的工作。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重要原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成功经验。党支部只有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开展党的建设,才能使党的建设具有生命力。由于党支部处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直接担负着组织领导的重大责任,因而更需要把确保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作为加强自身建设和改进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将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主要依据。为此要注意处理好两个关系:一是要正确处理党的建设与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的关系。在现阶段,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建设,这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党的宗旨决定的。因此,党支部建设不能就党建抓党建,要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提髙服务水平,为经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创造稳定团结的政治环境。二是要处理好“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关系。党支部建设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进行,就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正确处理两者的关系。最重要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经济工作和其他业务工作上去了,并不等于说精神文明、党的建设就会自然上去。我们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去换取经济的一时繁荣。就一个单位来说,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搞不好,本单位的工作也不可能完成好。  

  (2)必须用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运用已有的成功经验进行革新和创造,改进党支部的活动内容和工作方式。《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必须善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在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形势下,党支部建设在思想观念、组织设置、工作内容、活动方式等方面有诸多不适应的情况。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改进、创新,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善于运用以往的成功经验的同时,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冋题,从而使党的建设适应时代的要求。无论是改进还是创新,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坚持党的性质、党的宗旨、党的奋斗目标为前提,以有利于党支部的建设为出发点。  

  (3)必须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的纪律,弘扬正气,反对歪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支部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坚持从严治党,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方针。党支部的地位,决定了它在从严治党中负有特殊的责任。党章规定,党员不论职位高低,都必须编入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党支部担负着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的责任,严格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才能使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从而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党支部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就是要严格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党的纪律来规范党员的言行。从严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党员的素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要严在教育管理上,严在执行纪律上,严在健全制度上。只有这样,才能弘扬正气,反对歪风,防止和克服治党不严、失之于宽的现象。  

  (4)必须立足于常抓不懈,既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长期规划,又要抓紧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又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必须把它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只有常抓不懈,才能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把党支部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靠搞运动、搞突击的方式来解决党内的问题,从来效果不好,弊病很多,无助于问题的根本解决。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的建设,要努力走出一条新路子,依靠经常性的工作和制度建设,而不靠群众运动。当然,立足于经常性的工作,并不排斥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解决某些突出问题,只有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把这项工作落在实处,抓出成效。  

   

   

   

   

机关党支部与本单位党组是什么关系?  

  党章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可以成立党组。党组指导机关和直属单位党支部的工作。因其不是一级党委,同机关党支部不是领导与被领导关系,因此,不能行使审批新党员的权利。机关党支部在开展工作时,应主动争取本单位党组的支持。  

   

   

   

机关党支部的基本职责是什么?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支持和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工作任务。  

  (2)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同时广泛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各方面知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服务,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对党员进行监督,督促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5)做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机关建设。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7)协助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组织的干部;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8)领导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9)按照党组织的隶属关系,领导直属单位党的工作。  

   

   

   

   

非公有制企业中党支部的地位、作用和职责是什么?  

  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支部执行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在企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企业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其职责是:  

  (1)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引导和监督企业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2)团结凝聚职工群众。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主动关心、热忱服务党员和职工群众,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3)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积极反映群众诉求,畅通和拓宽表达渠道,依法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社会稳定。  

  (4)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树立高尚的职业道德,促使企业诚信经营。  

  (5)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创先争优,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生产经营。  

  (6)加强自身建设。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做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纪检组织在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中的职能作用,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素质,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支持和带动群众组织发挥作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股份制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股份制企业党支部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落实。  

  (2)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开发、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3)加强党支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5)支持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总经理)依法行使职权,领导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引导、保护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办好企业。  

   

   

   

国有企业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国有企业党支部在企业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其主要任务是:  

  (1)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  

  (2)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厂长(经理)负责制,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3)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4)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  

  (5)领导和支持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6)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如何正确理解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一、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二、如何正确理解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正确理解“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规定了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基本任务,以及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要带领广大党员为实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而奋斗,首先要带领广大党员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只有积极宣传和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支部只有对上级党组织的决定认真贯彻执行,才能保证党在思想政治上的统一。  

  党支部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上级组织的决议,就必须使党员、干部和群众及时了解它的内容,弄懂弄通其基本要求,掌握其精神实质,澄清模糊的甚至错误的认识,统一思想,才能在行动中自觉地贯彻执行。因此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既是党支部的重要任务,也是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我们党是执政党,党支部在团结和带领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各个不同单位党支部的具体工作任务和职责虽然不完全一样,但组织领导党员和群众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一根本任务则是完全一致的。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每个党支部都要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积极创先争优,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通过党员去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完成本单位的各项生产和工作任务,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正确理解“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随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又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表明了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乂新胜利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全体党员只有深刻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才能正确领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党支部不仅要组织党员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还要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深刻的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始终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自觉地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党员教育要坚持把增强党性作为第一任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统筹协调,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提高党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广大党员还要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掌握市场经济的有关规则、理论和知识,提高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本领,否则就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起模范带头作用。所以,党支部还要经常组织党员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他们自身的素质,使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正确理解“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就是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使党员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分子。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和改革开放的严峻考验。因此,必须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对党员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严格约束,加强管理,使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自觉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保持廉洁奉公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支部要不断对党员进行党的性质的教育,使党员明确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而自觉地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经常对党员进行党的纲领的教育,使党员时刻牢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现阶段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要不断对党员进行党的宗旨的教育,教育党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认真进行党的组织原则的教育,使党员自觉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维护党的团结,严格遵守党的纪律。  

  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组织生活,使党员经常接受教育,达到提高思想觉悟、增强组织观念的目的。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关键,是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在政治生活中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原则问题上进行思想斗争,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抵御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和侵蚀,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有力武器。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内存在的问题得到正确解决。要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同时要保障党员的合法权利。党支部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要监督党员履行自己的义务,维护党的纪律,对党员的缺点和错误及时提出批评,并帮助他们纠正。对于那些不能发挥党员作用的,应劝其退党或予以除名;对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的和腐败堕落分子,应坚决清除出党。  

  要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党支部和党员扎根于群众中,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服务群众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党支部要把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让群众受益,让群众满意。  

  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流动党员发挥作用出发,创新管理方式,落实管理责任,努力使流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先进性。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主要原则为:(1)坚持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和流入地党组织共同管理。构建流出地与流入地党组织密切配合、有机衔接的流动党员管理机制。(2)坚持区别情况、动态管理。根据流动党员的分布状况、职业特点和居住地点等情况,采取单位管理、行业管理和社区管理等多种方式,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组织的管理就覆盖到哪里。(3)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相结合。强化服务意识,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之中,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组织观念和光荣感、归属感与责任感。  

  正确理解“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枇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现在,我们要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党支部的这一基本任务,主要有以下几点:—是要自觉地向群众宣传解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自己的模范行动和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二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贯彻群众路线、经过广泛地反复地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的群众意见制定出来的;同时,党又运用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把党的主张贯彻到群众中去。党支部必须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对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把这些批评和意见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三是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真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党支部要密切联系群众,就要通过多种渠道,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千方百计地解决群众的困难,切实关心群众的疾苦,与群众同甘共苦,为群众排忧解难,坚决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并根据党的政策,组织群众发展生产,帮助群众改善物质文化生活。四是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党支部既要尊重群众,听取他们的正确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利益,又要教育群众,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对群众中的错误意见和不良风气要用适当的方法加以纠正,对于群众中存在的矛盾,要妥善地加以解决。  

  党支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正确理解“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国家法律和各项行政法规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它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是规范全社会公民的准则,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表现和具体体现。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言论和行动准则。它是按照党的性质、宗旨和纲领,根据革命、建设和改革需要,以及党的自身建设的需要确立的规章、制度、条例和决定的总和,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政治生活准则和言论行动的规范。  

  党支部要教育每个党员严格遵守国法、党纪和政纪。这是党支部应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共产党员要积极带头遵守国法、党纪和政纪,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这对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于保持党与群众的联系,保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增强党的战斗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党支部要监督党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为了人民的利益,坚持正确的原则,修正缺点和错误,这是共产党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所在。党支部还要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帮助党员克服工作上、思想上的缺点和错误,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以及其他工作人员严守党纪、国法和政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国家的财经纪律,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工作中,既要保证本单位领导干部、财务会计、人事工作人员和各种执法人员能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不受侵犯和打击报复,又要监督他们不得知法犯法,以权谋私。  

  正确理解“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这一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目前,我国进入改革发展重要机遇期,同时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由于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改革开放给中国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引进了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一些成功的管理经验,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资本主义的一些腐朽的东西、不健康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也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涌进来。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贪污腐化、行贿受贿等腐败现象的出现也不容忽视。一些重点领域如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征地拆迁中的突出问题,以及社会分配不公和腐败现象的存在,极易成为引爆社会舆论的导火索。互联网、手机等新兴技术手段的放大效应,也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因此,党支部要教育党员干部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克己奉公,不谋私利,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在重大政治问题上,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保持党性原则;在捍卫祖国尊严、保卫祖国和人民利益时,要做到临危不惧,奋勇当先;在坏人坏事面前,要伸张正义,敢于斗争。  

   

   

   

   

社区党支部的地位和主要职责是什么?  

  社区党支部是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其主要职责是: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团结、组织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社区各项任务。  

  (2)讨论决定本社区建设、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3)领导社区居民自治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法充分行使职权,完善公开办事制度,推进社区居民自治;领导社区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其依照各自的章程开展工作。’  

  (4)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5)组织党员和群众参加社区建设。  

6)加强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和发展党员工作。  

   

   

 

农村党支部要实现的“五个好”的目标要求是什么?  

  农村党支部要努力实现“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具体为:  

  一是领导班子好。  

  领导班子能够自觉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廉洁勤政,奋发有为。党支部书记应具有带头致富和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  

  二是党员干部队伍好。  

  共产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干部能够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  

  各项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关系协调,工作运行规范,服务优质高效。  

  四是小康建设业绩好。  

  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农民收入增加,集体经济实力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成效显著。  

  五是农民群众反映好。  

  党员干部尊重农民,爱护农民,诚心诚意为农民群众办实事;工作措施符合群众意愿,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得到群众满意,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支部受到群众拥护和信赖。  

   

   

   

农村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需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事情,由村民委员会、村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领导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搞好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负责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5)负责村、组干部和村办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6)搞好本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计划生育工作。  

   

   

党支部的基本任务有哪些?  

  党章规定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也是党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即: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为什么说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  

  政治核心作用是指党支部在所在单位的各种关系中所处的位置,主要是从政治方面说的。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必须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是由党的性质、任务和执政党的地位决定的。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联系群众,以及他们的思想、作风、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保证本单位生产、工作任务的完成;协助行政领导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克服官僚主义,坚持和完善行政首长负责制;参与本单位的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并把了解到的本单位工作中的不足、问题通知行政负责人或报告党的上级组织。  

  由于各基层单位性质、任务以及情况不同,因而对不同基层单位党支部的要求也不同,其政治核心作用的具体表现形式也不同。如农村党支部是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既要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实行农业现代化,又要加强农村和谐社会建设,支持和保证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等充分行使职权。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支部在企业中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党支部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工作,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企业的贯彻执行;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厂长)依法行使职权;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支持职工代表大会开展工作;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领导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各级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支部,协助行政负责人完成任务,改进工作,对包括行政负责人在内的每个党员进行监督,不领导本单位的业务工作。  

  各条战线的党支部尽管具体工作不同,但都要切实履行职能。要坚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政权机关和行政组织的职能作用,真正成为直接服务、参与、指导行政工作的政治核心,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为什么说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纲领、路线和政策,集中反映和体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着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历史经验反复证明,党能否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因此,党要求党员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来实现。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一方面,党支部要向广大群众宣传解释党的主张和决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党支部的宣传、组织工作,深入贯彻到群众中去,使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带领群众实现党的任务,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党支部要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情绪、意见、要求和愿望,反映到党的领导机关中来,从而使党的领导机关能够切实地、最大限度地了解群众的意见和愿望,为领导机关的决策提供依据,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什么说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这是因为:  

  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的组织,直接面对党员和群众。一方面,党支部担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直接传达给群众,直接在基层贯彻落实的任务;另一方面,担负着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建议的任务。这些任务的完成和作用的发挥,保证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真心诚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党支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为党提供决策依据的基础。  

  党支部是团结带领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党支部分布在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尽管这些基层单位的工作任务、领导体制有所不同,党支部的具体职能、工作方法也不完全一样,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通过党支部的宣传工作,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协调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化解矛盾,维护团结,并在紧急关头和关键时刻把握政治方向、驾驭全局、稳定形势等。党支部的这种政治优势和重要作用,是其他任何社会组织所无法替代的。  

  党支部是人民群众了解党、认识党的窗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不仅体现在党的纲领和章程中,而且体现在党组织和党员的行动上。群众更多地、更经常地是通过党支部和党员来了解党、认识党的。党支部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党能否臝得人民群众的信赖与支持。把党支部建设好,我们党就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党支部是实现党的领导不可缺少的环节。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共同构成党的统一整体。虽然担负的工作任务和具体职责不同,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不尽一致,但都是构成党的领导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综上所述,党支部的特点决定了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支部如何发挥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实现党的领导,首先要靠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则要靠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来保证,最终要通过党的基层组织的大量工作,使之变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实际行动。在一个社会基层单位中,不仅有党支部,还有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组织等,而党支部和这些组织的性质是不同的。它不能包揽和代替这些组织对生产和行政工作的统一指挥,而要在思想政治方面进行领导,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贯彻和实施。党支部还应当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和发挥这些组织的作用。  

  党支部要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党和国家的各项任务。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是党的意志和主张的具体体现,因此,党支部坚定、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当前,党的中心任务是搞好经济建设,党支部就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持行政领导依法正确行使职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保证本单位各项生产、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党支部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健全党的生活,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可以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最直接、最具体的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反映出来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共产党员能否经受住这些考验,能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党支部能否认真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关系极大。党支部必须教育和管理好党员,使他们经受住各种考验,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真正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的疾苦,解决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总结和创造联系服务群众的好方法、好途径、好经验,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党的伟大任务而奋斗。党支部要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群众认识到自己的根本利益和党的目标的一致性,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为什么说党支部是政治组织?  

  中国共产党是由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组成的,党支部是最基层的组织。在整个党的组织架构中,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党支部,占有特殊的重要位置。  

  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不是经济组织和行政组织,也不是一般的社会组织,而是政治组织。党支部之所以是政治组织,具体有四个方面的内涵:一是担负政治任务。就是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二是坚持政治属性。党支部就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三是彰显政治特征。就是要有严肃的组织生活、严明的组织纪律、严密的组织体系,不能把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商品化,不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不受任何约束。要认真研究解决一些地方基层组织体系不健全、关系没理顺和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等问题。四是强化政治功能。就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政治核心等作用,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中国共产党通过遍布在全国的420多万个基层组织,把8500多万名党员凝聚成为一个统一的战斗集体,这是我们党组织优势的重要体现。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党的组织系统中,党的基层组织包括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党支部处在最基层,是党的组织基础,是把党员组织起来必不可少的一种组织形式。正是这样一种最基本的组织形式,保证了我们党的坚强有力。党支部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团结、凝聚广大群众的核心,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决定性力量,也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最基本单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和管理,维护党的纪律,教育党员严格履行党员的义务,这些工作都需要党支部这一党的基层组织去落实。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对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支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支部委员会制度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根据十八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支部委员会制度的基本内容包括:  

1.党支部委员会设置制度。党支部委员会的设置,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确定,并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5人,最多不超过7人,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党员人数较少的党支部(如党员不足7名的党支部),可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人,必要时增设副书记1人。  

2.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制度。党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支部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后,应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党支部委员会向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3.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制度。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支部委员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支部书记、副书记,每届任期2年或者3年。  

4.党支部委员会领导制度。党支部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实行党支部委员会集体领导,就是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任何个人无权自作主张;委员会成员要坚决执行集体作出的决定,要按照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认真负责地开展工作,不允许各行其是。规定党支部委员个人分工负责,就是要明确党支部委员会每个成员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党支部书记要提高运用民主方法形成共识、开展工作的本领,注意听取不同意见,防止个人说了算。  

5.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制度。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支部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支部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根据工作需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也可随时召开,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员和非党领导干部列席,听取意见。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主持。  

   

   

党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请示应包括哪些内容?  

  党的基层组织向上级党组织呈报换届选举的请示,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  

1、委员会任期情况。  

2、换届选举的条件具备情况。  

3、换届选举的形式、时间及主要议程。  

4、下届委员会构成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5、下届委员会委员、书记、副书记的名额及酝酿提名和选举产生的办法等。  

召开党代表大会换届选举的,还应包括代表的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产生方法等。  

   

   

如何界定选举时的预选、正式选举和当选?  

  预选,是指在党内选举时,为确定正式候选人而进行的选举。党的代表大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的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一般可先采取差额预选方式,选举产生正式候选人,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预选的目的,是确定正式候选人。经差额预选产生正式候选人后,在正式选举时一般不再实行差额选举。预选后,被选举人得票情况应由监票人向主持选举的领导机关报告。由主持选举的领导机构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并通告选举人,然后提交大会进行正式选举。  

  实行差额预选时,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半数的,方可列为候选人。如在预选中,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者多于应选名额时,按照得票多少顺序确定与应选名额相等的候选人名单。  

  在选举有效的前提下,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应到会(基层党组织选举为实到会)人数半数的,始得当选。获得赞成票超过半数的被选举人数多于应选名额时,以得票多的当选。如遇票数相等不能确定当选人时,应就票数相等的被选举人重新投票,得票多的当选。当选人少于应选名额时,对不足的名额另行选举。如果接近应选名额,也可以减少名额,不再进行选举。  

   

   

如何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  

“三会一课”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也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载体。根据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党的组织生活除“三会一课”外,还包括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以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作用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以学习党内文件和党内决议、传达上级党组织会议精神、总结报告基层党组织工作为主要内容的党内其他活动。根据一些地方和单位的经验,特别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新鲜经验,提高包括“三会一课”在内的党的组织生活质量,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1)精心确定生活会主题。每次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必须有针对性,着重解决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着力提高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依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和矛盾的能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总结运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应当把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作为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的永恒主题。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及时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本部门本单位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明确组织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支部委员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党员大会进行民主评议等方法步骤,确保组织生活会有质量地召开,确保每个党员都能参加。切忌把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汇报工作或研究部署工作的会议。  

  (2)充分做好会前准备。一是找准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每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委(党组)和党支部分别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面对面”“背靠背”等多种方式,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防止空对空、搞形式。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还要主动听取上级党组织的意见。认真梳理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平时反映的意见,连同征求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本人。二是组织好学习,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奠定思想基础。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阅读规定的篇目。领导班子的每个成员和每个党员都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为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准备。三是普遍开展谈心。谈心的主要内容是,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相互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化解矛盾;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要开展谈心活动,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更要通过相互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同时,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有话讲在当面,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内容是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基层党委负责同志也要分别撰写简要的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示。对照检查材料的主要内容是检查剖析存在的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  

  (3)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真刀真枪,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甚至流了泪的效果,有不少党员领导干部会后感言,“已经多年没有开过样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了”,“这种面对面的批评对自己触动很大”。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坚持不懈地提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坚决克服和纠正那种只谈工作不谈思想,只讲成绩不讲缺点,或者就事论事、敷衍了事的做法。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名党员都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对群众意见和党组织点到的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防止避重就轻。开展相互批评要敢于坚持原则、指出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真诚帮助同志、增进团结,防止好人主义。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4)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他人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5)注重发挥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作用。党委(党组)书记担负着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主要责任,党支部书记担负着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直接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应当切实履行职责,主持研究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党委(党组)书记要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具体意见。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撰写简要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书记要带头开展谈心,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党支部书记通过谈心,了解掌握每名党员的思想、作风状况和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党委(党组)书记和党支部书记都要带头对照检査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和每个党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切实担负起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的领导责任。  

  (6)切实加强对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加强对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是各级党委(党组)的重要职责,是提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有效措施。根据党内有关规定,应当按照一级抓一级的原则,建立健全上级党委(党组)成员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制度。会前,审阅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对方案没有达到要求的,督促其认真修改。对问题较多、群众意见大的领导班子,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时,上级党组织尤其要加强具体指导。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指导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同志,可以提前介入。上级党组织派往参加会议的同志,会后要及时报告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可提出责令重开的建议,经批准后执行。坚持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通报制度。对开得好的单位,进行表扬和总结。对不符合要求的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可责令重开。对于未经上级党组织同意而不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于无故不参加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应给予批评教育。  

   

   

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选举办法  

  支部党员大会的选举办法,一般由党支部委员会负责起草,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表决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办法,一般由党支部委员会负责起草,由会议主持人提交全体委员讨论并表决通过。  

  选举办法一般应包括以下内容:1.制定选举办法的依据;2.选举的任务;3.提名确定候选人的办法;4.确定当选人的原则;5.候选人、当选人名单排列顺序的规定;6.填写选票的注意事项;7.监票人、计票人产生办法;8.选举的方式、程序;9.选举的有效性和有效票的规定;10.选举的纪律,等等。  

  制定选举办法应注意的问题是:1.必须符合党章和党内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2.内容要具体、明确、全面,对选举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要有明确的处理方法;3.选举程序步骤要清晰,便于操作;4.文字准确,简明易懂,不用可能产生歧义的表述。  

 

上一条:党务知识——党的组织(六) 下一条:党务知识——党的组织(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