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甘肃日报]李永海:从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看甘肃减税降费落实情况

2019年11月15日 08:55  点击:[]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在2009年开始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基础上,我国政府于2016年明确提出要降低宏观税负,“营改增”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还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2019年进一步提出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既受到了近年来国外税制改革的影响,也是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的选择;既考虑到我国企业和个人期盼减负的现实诉求,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的必然要求。这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对于推进税制改革,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意义;对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现国家和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从减税降费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来看,我国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对加快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有效实施,一方面,将增值税等间接税作为减税降费的重要突破口,有利于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的税收环境,构建与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相适应的直接税体系;另一方面,在个人所得税中引入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和改革征管模式,有助于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收入再分配功能,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现代税收制度。二是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我国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国税地税机构合并以及社保基金的征管职责划转改革,有利于完善税收征管服务的结构布局和力量配置,也有助于构建高效统一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三是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的科学设计,有助于调整理顺新时代背景下政府与市场主体、国家与社会、乃至中央与地方政府间的收入分配关系,从而建立起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实现财政能力的可持续性。当然,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政府的治理现代化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甘肃省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效果来看,今年以来,作为税收工作中的头等大事,甘肃省税务部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今年1-9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0.8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104.87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5.94亿元。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50.34亿元,全省21个行业大类均有减免优惠,制造业减税25.53亿元,占新增减税的24.4%,进一步减轻了制造业企业负担,降低了制造业成本,这也是促进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的重大契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7.88亿元,主要定位于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30.50亿元和社保费降费25.94亿元,主要定位于通过“减个税降社保”来提高居民收入,扩大居民需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此同时,甘肃省民营经济实现累计新增减税78.72亿元,占全省减税总规模的75.1%,减税额是公有经济减税额的3倍,这也充分体现了对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总体来看,甘肃省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效果呈现出了受惠覆盖面广、定位精准明确、民营经济收益更大以及市场主体持续活跃等特点。

从甘肃省减税降费的服务改革措施来看,甘肃省税务部门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也推出了一系列“特色服务”来促进减税降费政策的更好落地。其中,推行的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改革,最大程度地推进企业政策享受的便利化;打造的全系统4187个“项目管家”纳税服务项目,采取了个性化的举措来开展纳税服务;推送的19.6万份减税降费“明白卡”,受到了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普遍好评;银税合作力度的继续加强,引导了社会诚信体系的建设。随着一揽子减税降费服务改革措施的相继落地,办税程序进一步简化,办税负担进一步减轻,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1+N”的正效应逐步显现,市场主体的获得感逐步增强。

从甘肃省减税降费政策的优化路径来看,一是还需要多角度分析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效应,既要深入分析当前各类减税降费政策对市场主体和地区经济的不同影响,也要分析减税降费政策未来改革(如西部地区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到期后继续执行)对市场主体的影响,理性引导企业和市场预期。二是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还要优化财政支出。受减税降费和经济形势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地方财政平衡压力较大。甘肃省前三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作为延续负增长态势的6个省份之一,同比下降了2.6%;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达9.6%,其中,民生支出增长9.4%,扶贫支出增长8.6%,在这一收支矛盾凸显的背景下,需要做好税收收入预算管理和财政转移支付工作,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地方财政的平稳运行。三是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要落实好《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增强各界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助力甘肃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链接地址:http://szb.gansudaily.com.cn/gsrb/201911/14/c158808.html

 

上一条:西北师范大学孙健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赵书博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