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王庆教授《从国家分配到国家治理—新中国财政实践发展》 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2019年11月13日 11:13  点击:[]

 

11月12日下午,我院王庆教授于树人楼一楼报告厅为学院师生做了《从国家分配到国家治理—新中国财政实践发展》的学术讲座。 

首先,王老师对新中国以来的财政体制的认识,从阶段论和本质论两种不同的视野作为作为切入点,回顾了新中国财政的发展。他采用了整体论的观点,提出了前后两个阶段的概括—国家分配和国家治理,都是针对全领域的,都要求财政站在国家层面上综合考虑社会、经济、政治、军事等一系列问题并指出,在我国历史上,封闭的财政总是伴随着保守体制,这种保守体制会加速财政崩溃,只有走向开放,才能打破保守体制的禁锢,激发财政活力。 

接着,王老师谈到了中国财政“由创收到绩效,从传统到现代”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财政走向绩效、走向现代的历史意义所在。70年来中国财政的实践发展,离不开“两条线”:对内谋发展,以央地财政关系为核心的内线,对外获认同、以中美关系为核心的外线。他指出,尽管时代背景下外线对于内线的冲击越来越明显,但是不管外部局势如何变化,财政始终是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关键。 

最后,王老师强调:“集合了开放财政、公共财政与绩效财政的现代财政,已经是新时代中国财政发展中的一个宏大命题,中国财政正在走向理论自信阶段,日益发展为一个成熟、完善的理论体系。” 

上一条:[甘肃日报]李永海:从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看甘肃减税降费落实情况 下一条:赵书博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