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常向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17年12月28日 09:42  点击:[]

 

     20171226日下午,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向东教授在和平校区树人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财税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财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财政系主任王庆教授主持。

   常向东教授报告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治理、统治与善治。常教授在对比分析治理和统治的基础上提出了国家治理的概念,并从主体、机制、评估、任务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诠释。二、国家治理现代化。常教授详细讲述了衡量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是否现代化的五个标准,即规范化、民主化、法治、效率和协调。并提出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体系”由治理结构体系、治理功能体系、治理制度体系、治理方法体系、治理运行体系五个部分构成。三、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常教授重点讲解了公共利益至上、法定授权、责任、透明度、可预见性和公众参与六个财政改革应遵循的原则。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巩固和加强国家治理基础。五、推进财税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常教授结合国家治理现代化视角下的财税改革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常向东教授深入浅出的报告内容、通俗易懂的讲授方式使得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最后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自己在财税改革与发展方面的困惑,常教授耐心解读并逐一解答。

 

上一条:我校教师应邀参加全国高校房地产专业案例教学方法师资研讨会 下一条:山东财经大学潘明星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学科建设进行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