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团学风采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17日 19:03 周亮 点击:[]

1211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我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税改革》的专题学术报告。副校长胡凯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报告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1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马海涛教授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历程、财政改革的主要脉络、财政改革的基本经验规律以及未来财税改革的展望等四个方面对我国社会经济转型与财政改革进行了系统阐释,全面梳理了建国70年来我国财政改革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
马海涛教授指出,纵览7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变迁,在每一阶段的改革进程中,财政改革始终站在前沿,是社会经济改革的突破口和先行军,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和保障性的作用。他认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大体经历了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期、市场经济探索时期、市场经济确立时期、市场基础性地位巩固时期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与全球治理时期五个阶段,与这一进程相适应,我国财政改革也相应地经历了统收统支财政体制、包干制财政体制、分税制财政体制、公共财政体制的构建和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五个重要时期。他特别强调,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财政更应发挥好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并勉励同学们要不断增强制度自信和专业自信。


   胡凯教授在总结中强调,马海涛教授的报告为我们系统梳理了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时期我国财政体制所发挥的独特作用,使我们对财政改革在国家治理中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整场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为我们研究新时代财税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并请马海涛教授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财政税收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  

 

上一条:盛夏七月 兰财军训如期而至 下一条:抓学习促提升|我院第六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