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风采 >> 正文
团学风采

兰州财经大学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系列讲座顺利举行

2018年12月17日 19:16 周亮 点击:[]

   1213日晚,由兰州财经大学校团委主办的第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系列讲座在兴隆讲堂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首次开讲,全校600余名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财税学院分团委书记周亮老师主持。讲座邀请到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永海博士。

 

 

    李老师主讲的题目是大学生税收思维创新与税收分析方法,他主要通过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一)大学生税收思维误区重重。在这个方面李永海老师主要从对税收的认识一成不变、自己是不是纳税人、纳税人只有义务没有权利、我国的税收负担是否重以及税收筹划就是逃税等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其中也为我们穿插了我国现行税法体系以及我国的税法制度。

 

 

  (二)新时代税收思维亟需创新。税收来源于生活,税收即生活。李永海老师从生活中列举了多个案例,为我们讲述了税收思维的必要性和培养正确的税收思维理念,并从中为我们讲述了培养税收思维的重要性。

  (三)新时代税收分析五大思维。李老师从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统筹兼顾的辩证思维、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这五个方面讲述了他对于新时代税收分析思维的看法。

 

 

  (四)新时代税收分析方法案例。这一方面李永海老师从两个角度进行讲解:一是新时代税收分析的具体方法,包括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全面分析与重点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内部分析与外部分析相结合。二是新时代税收分析案例解析,其中为我们提出了税收营商环境、社保基金改革、民营企业税收问题、小微企业的税收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一带一路税收政策比较、2018中美贸易战加征关税政策等案例,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提供了新思路。最后,李永海老师以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结束了这次讲座。

 

 

   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我院挑战杯首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对进一步激励、引导我校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进一步了解挑战杯,提高大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接下来挑战杯作品的选题与撰写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上一条:我院师生在2018年“全国办税技能大赛” 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抓学习促提升|我院第六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顺利开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