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 >> 正文
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2018年04月02日 11:43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财大财管院发〔201731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为全面做好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1.加强内涵建设。通过审核评估,大力提升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以及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

2.突出办学特色。通过审核评估,查找不足、突出亮点,总结经验、凝练特色,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强化质量监控,彰显办学特色。

3.提升培养质量。通过审核评估,进一步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领导重视教学、经费优先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导向教学、科研促进教学,条件保障教学,突出以学生为本,使评估成果惠及广大学生。

三、评估范围

根据《兰州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审核评估范围包括 6+1个审核项目,涉及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 6个项目和 1个学校自选特色项目,包含 24个审核要素、69个审核要点。

四、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重点考察以下6个方面内容:

(一)考察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人才培养方案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

(三)考察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四)考察学生学习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五)考察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及成效,考察各部门、各单位保障及服务教学的情况;

(六)考察我校上一轮评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五、核心任务

(一)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全面梳理基本办学条件,在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撰写《兰州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

(二)撰写自评报告。撰写院级自评报告和专业自评报告。自评报告要呈现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理念及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

(三)梳理评估工作材料。各系、办公室系统梳理评估工作材料(分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

六、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评估工作的领导,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学院成立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

长:袁岳虎、苏孜

副组长:常向东、周月娥

员:王庆、李永海、张小虎、王振军、刘选、包智勇、王明霞、韩作珍、田玉忠、段玉宽、樊长才、王炳文、杨华、杨文秀、张丽娜、马海龙、贺燕、马军、王彦平、周蜜、张文斌、梁健、谢雁、李倩倩、张文斌、赵霞、薛艳丽、周亮、刘爱爱、刘莎莎、牛选辉、刘攸迪

职责:(1)全面领导和部署学院审核评估工作,决定审核评估方案,对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审议和决策;(2)根据学校审核评估阶段性工作任务,负责整理、撰写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支撑材料等;(3)指挥和部署、协调各系、办公室,推动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工作办公室、自评报告撰写组、状态数据填报与支撑材料组、学生发展项目组、评估工作保障组、联络宣传组、评估工作督察组6个工作组。

(一)评估工作办公室

任:常向东

副主任:李永海、梁

员:王庆、王振军、张小虎、刘选、谢雁、李倩倩

张文斌、赵霞、薛艳丽、周亮、刘爱爱、刘莎莎

职责:(1)贯彻落实学院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系、办公室之间的工作;(2)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3)研究提出需要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4)及时汇总评估情况,研究和协调解决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5)及时了解评估动态,主动向学校相关主管部门汇报学院评估工作进展情况;(6)根据工作需要,随时抽调工作人员;(7)负责专家案头材料的准备;(8)完成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9)为了确保审核评估工作的有序开展,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商定,老师在评估期间安排在学院办公室办公,同时,聘请5名学生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二)自评报告撰写组

组长:苏孜、常向东

成员:王庆、李永海、韩作珍、张小虎、刘选

王振军、谢雁、薛艳丽

职责:汇总、提炼、撰写《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和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专业自评报告》。

(三)状态数据填报与支撑材料组

组长:常向东

成员:李永海、王庆、王振军、张小虎、刘选、段玉宽、马军

雁、李倩倩、张文斌、牛选辉、刘攸迪

职责:(1)负责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审核与填报工作,(相关表格填报负责人,具体负责人见附件1);(2)负责撰写《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3)负责为其他工作组提供统一的基本状态数据(所有相关成员);(4)负责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编目、装盒(见附件2);(5)学院师资队伍情况分析;(6)负责教学经费分配与变化以及使用效益;(7)负责学院教学、科研设施对本科生的开放程度与使用率的相关支撑材料及目录的收集、整理。

(四)学生发展项目组

组长:周月娥

成员:薛艳丽、赵霞、周亮、刘爱爱、刘莎莎

职责:负责自评报告学生发展部分的撰写,收集、整理相应审核要点的支撑材料及目录。

(五)评估工作保障组

组长:周月娥

成员:谢雁、李倩倩、梁健、赵

薛艳丽、刘莎莎、刘爱爱、周

职责:(1)制定评估工作督查方案,按照评估工作进程定期督促检查各工作组、各系、办公室迎评促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督查工作严格执行周检查制度;(2)排查本科人才培养过程、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督促按时整改;(3)督促检查各工作组衔接配合情况和人员到位情况;(4)完成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六)联络宣传组

组长:周月娥

成员:周亮、梁健、谢雁、李倩倩、张文斌、赵霞

职责:(1)广泛动员、组织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广大师生员工深入了解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激发迎评促建工作热情;(2)对本科教学成就与特色、教育教学改革、学生培养质量等进行系列专题报道;(3)负责学院迎评促建工作和专家进行考察期间的宣传报道;(4)完成审核评估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各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直接对学院审核评估领导小组负责;小组内实行分工负责制,由组长根据工作需要对组内各成员分派工作任务,并分工合作。

七、工作进程

以学校评估工作推进计划为主,严格按学校工作部署进行。(见附件3,后附)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学院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评建职责,充分调动本单位教职工参与评建工作,形成全员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教学过程控制、强化基本教学资料的完善

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每个老师务必做到人人参与评估,人人是评估对象,全面开展自查自建工作,规范教学环节,整理与完善基本教学文件(教案、大纲、讲义、授课记录、多媒体课件),以系为单位,每位老师对严格完成对近三年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实习报告的复查、整理、归档。

(三)以评促建,重在建设

以审核评估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声誉的机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原则,将迎接评估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统一,将评估工作与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合理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凝练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建立健全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

(四)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评估工作要在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挥各系、办公室以及全院师生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评估阶段任务要求,科学部署,强化落实,保证各阶段工作任务按期完成。

附件:1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基本状态数据目录与负责人

1  教学组织机构一览表          负责人:谢雁

系(教研室)名称

主  任

最高学位

职  称

下设专业(课程名称)

2  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负责人:谢雁

校内专业代码

校内专业名称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设置年份

优势专业类型

学制

授予学位门类

招生状态

是否新专业

3 本科专业负责人一览表    负责人:薛艳丽

专业名称

负责人

职  称

最高学位

研究方向

4 本科专业在校生情况表    负责人:刘爱爱、谢雁、周月娥

专业名称

年  级

学生数

专任教师数

生师比

合计:

5  重点学科一览表    负责人:李永海、薛艳丽

学科名称

学科代码

级别

批准年度

学科带头人

6  硕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负责人:薛艳丽

学科名称

学科代码

学科门类

级别

备注

7  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览表    负责人:王明霞、周蜜

实验室名称

地点

面积

承担课程

负责人

8  实践教学(创业就业)基地情况表  负责人:王明霞

序号

基地名称

依托企业

近三年实习学生人数(次)

负责人

2015

2016

2017

9  主要科研平台一览表   负责人:薛艳丽

名称

地点

负责人

向本科生开放情况


 

10  教师职工信息表  负责人:梁健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最高学位

学缘

职称

学科类别

任教类别

任教专业

导师类别

11 实验技术人员信息表   负责人:王明霞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最高学位

职称

所在实验室

12 专任教师统计分析表(总数:   人)  负责人:谢雁

职称结构

正高

副高

中级及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学位结构

博士

硕士

学士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年龄结构

50岁以上

40~50岁

40岁以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学缘结构

同缘

异缘

工程、行业背景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13  高层次教师情况表  负责人:谢雁

序号

姓名

高层次教师类型

14 管理人员信息表   负责人:梁健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学历

最高学位

职称

职务

15  近一年教授副教授承担本科生课程情况表负责人:谢雁

序号

教师姓名

学年学期

授课学时数

16  近三年教师主持教学研究项目情况表  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项目名称

主持人

项目类别

立项时间

17  历年来教学成果获奖情况表  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成果名称

完成人

获奖等级

时间

18  历年来精品课程情况表    负责人:王庆

序号

课程名称

负责人

级别

年度

19  历年来校级以上本科教学工程项目情况表  负责人:王庆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获批时间

级别

20  近三年教师主参编教材情况表   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教材名称

编者

主编、副主编、参编

出版社

出版时间

教材入选情况

入选时间

21  近三年教师发表教研论文情况表   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论文名称

第一作者

期刊

发表时间

22  本科生参加项目情况统计表  负责人:周亮

年级

学生总数

参加项目学生数

比例

23  在校生获校级以上各类竞赛获奖情况表   负责人:周亮、薛艳丽

序号

竞赛名称

第一获奖人

学号

获奖时间

获奖等级

24  在校生发表学术论文情况表     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论文名称

发表期刊

发表时间

作者

收录情况

姓名

学号

25  在校生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发明等)情况表负责人:薛艳丽

序号

学生姓名

名称

类别

授权号

时间

是否第一发明人

26  在校生获得校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情况表  负责人:周亮、薛艳丽

序号

荣誉称号名称

学生名单

级别

授予部门

27  在校生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学金情况表  负责人:刘爱爱

序号

奖学金名称

学生名单

授予部门

备注

注:(1)填报数据的同时,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2)确保每个数据填报的原始材料或相关文件的汇总;

附件:2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明细

审核项目

审核要素

负责人

资料归档

1.学院管理制度汇编

教学管理制度(日常教学管理文件、实践教学基地规范管理、毕业实习论文制度等)

谢雁、王明霞

实验室制度

王明霞

学院行政管理制度

梁健

2.十三五规划

十三五规划

梁健

教师队伍基本状况

谢雁

3.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审核评估专题网站下载

李永海、谢雁

4.教学文件

4.1培养方案

常向东、谢雁

4.2教学大纲

系主任、李倩倩

4.3课程介绍

系主任、课程负责老师

5.学院展示性文件(特色和亮点)

5.1教学科研成果

谢雁、李倩倩、薛艳丽

5.2本科教学工程项目

王庆、系主任

5.3学生培养效果

袁岳虎、周亮、刘爱爱、刘莎莎、系主任

5.4教学管理

常向东、谢雁、系主任

6.试卷、毕业论文

6.1 2014-2015学年、2015-2016学年、2016-2017学年、2017-2018学年试卷

段玉宽、马军、系主任

6.2 2015-2017届毕业论文

段玉宽、马军、系主任

7. 实验室

实验仪器设备账目、维修记录等

王明霞、张丽娜、周蜜

注:1)学院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由各表格填报人具体负责,并撰写相应的数据分析报告,最后由李永海进行整合汇编。

2)表中所有涉及系主任(或课程负责的老师)项目,须以系主任所管系为单位,以相关教师为具体负责人,经全面完成后由系主任把关,最后根据评估相关要求集中上交评估办,由谢雁统一存放。

2017年9月25日


 

下一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诊断性评估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