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 >> 正文
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工作总结

2018年03月30日 15:42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财大财管院发〔201738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审核

评估工作总结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按照学校迎评工作统一安排,高度重视,齐心协力,精心准备,认真工作,按时完成了迎评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展示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团结、拼搏、创新、争优的精神风貌。

一、学院迎评工作总体情况

1、领导重视,全面安排布置各项准备工作

迎评是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对此,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于2017年6月27日正式启动;作为第一责任人的书记、院长,在本学期初确定学院今后工作思路时,就把迎评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其它工作都围绕迎评工作进行。学院于9月12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每周二上午的学院党政联席例会第一项课题必是迎评工作。书记、院长在各种会议上不断地强调本次评估的重要性,使每位教职工在思想意识上认识到迎评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到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成立了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学院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分项工作小组,成立了若干个个工作组,书记、院长、副书记、副院长各负责一组。迎评工作千头万绪,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又是一个专业多、学生多的学院,迎评工作量特别大。在学院领导和工作小组的检查与指导下,学院迎评的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有序地进行着,为按时完成迎评准备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2、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全院教职工的积极性

迎评涉及到每位教职工和学生,截至目前,学院先后10余次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党员干部大会、学生干部大会和各班学生班会,就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目的、意义、内容进行了宣传,号召人人关心迎评,人人为迎评作贡献。提出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事事都是评估重点的口号,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做好全院教职工的思想动员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统一思想,使每位教职工都认识到迎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参与迎评准备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责任感。在迎评工作进展的各个阶段,及时召开大会总结动员,交流讨论,推动迎评工作顺利开展。思想上的统一,为以后的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复查试卷和论文中,全院教师积极行动起来,随叫随到,认真检查自己所批改的试卷和指导的论文,及时解决在试卷和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许多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使复查试卷和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3、合理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全院每位教职工

为了周到细致地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学院根据迎评准备工作的不同时期分解任务,使任务落实到人,增加教职工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学院根据学校所发评估指标体系和院系迎评材料目录,按照撰写性材料、整理性材料、提供性材料三类分类,每类又细分多项工作任务,每项工作任务细分到人,并且规定完成时间表,要求各项任务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细致地收集、整理有关材料,对遇到的问题及时向迎评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对于向学校提供的材料要克服困难,做到材料翔实,数据准确,按时完成。学院根据准备的情况,各组指定具体负责人及完成任务时间表,对未能按时完成任务者,学院将进行严厉处罚。合理的任务分解,明确的责任到人,使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4、参观、学习兄弟院校评估经验,明晰学院评估思路

学院组织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于10月31日、11月2日、11月9日赴兰州大学经济学院、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参观、学习评估经验;小组成员详细记录、听取了各学院评估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我院做好评估各项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5、系统整理教学文件,细致复查学院教学档案

教学文件、试卷和论文是本次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其列入重要准备部分。在迎评准备开始阶段,学院即根据教学文件的内容划分了项目,每个项目责任落实到人,由具体负责人将所负责的文档内容收集整理归类,最后统一由院办按类装订存放。这项工作将于12月初全部完成。教学文件的及时整理,为学院的自评报告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材料支持。

为了保证试卷批改的准确性,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对保存的试卷进行了复查,制订了复查试卷的规范化要求,从批改试卷使用的笔到每个小题的打分形式都做了具体的要求,要求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试卷复查,细致认真、一丝不苟,把问题彻底解决,确保批改试卷的客观性、准确性。同时,组织院内专家对试卷分析表和参考答案进行检查,对不合格的通知教师即刻改正。对复查的论文,要求评语用词恰当准确,不能有错别字,保证论文评语的质量。

整理教学文件、复查论文和试卷、收集整理教师教学计划、教案、教学大纲,完善规章制度,充分体现了“以评促改,以评促进,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

6、精心提练,反复修改完善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自评报告

学院的办学思路、办学指导思想、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几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等内容主要通过自评报告体现出来,它是对学院总体教学科研情况的综合反映。因此,学院对自评报告撰写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撰写小组,广泛征求学院各方面的意见,并且多次召开学院教师座谈会、系主任座谈会、管理干部座谈会和专家组会议,对学院的办学思路、指导思想、办学特色及存在的问题等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形成了能够充分反映我院特色的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概括出了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模式,确立了本科教学的工作地位,全面地反映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基本设施、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建设、教学效果的基本情况,科学地总结出学院的办学特色,客观地指出目前学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自评报告从10月份开始起草,经过几次较大修改,现基本形成初稿。

7、规范管理,进一步充实完善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

经过迎评准备工作,学院修改、补充了部分教学管理制度,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创造条件。目前已制定和使用14个教学管理制度。

在教学管理方面,首先,继续执行既定的教学管理制度。开学初,即为学院领导干部发听课表,安排听课,使领导干部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同时,明确了本学期上课教师的任务以及对上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安排学院教学督导继续履行职责,深入教室,检查、监督学院的教学情况。其次,更加严格地执行调课制度,本学期开始,学院即宣布要严肃教学纪律,没有特殊原因不允许调课。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学院在本科教学水平审核评估准备工作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自评报告在数次修改后形成初稿;评估各项支撑材料现基本到位;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自评报告还需要做出大量的修改;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根据学校反馈意见对自评报告进行认真讨论,逐字逐段修改,力求把报告写成精品。自评报告是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全面总结,特别是对办学指导思想、办学思路、人才培养模式、办学特色等的总结提炼,就是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学院全院教职工在这些问题上形成了初步共识

2.各项支撑材料需要继续认真细致地进行梳理;学院评估各项支撑材料基本归整到位,但还存在不规范,和评估指标切合度不高的问题,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认真归纳、凝练,使支撑材料规范、系统、严密。

3.由于受场地限制,存放教学档案室面积较小,现已无法存放更多的教学档案,没有固定的成果展室,如何妥善存放相关材料成为问题。

4.经费投入相对较少,硬件建设相对滞后

5.教学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教学评估是手段,通过评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是最终目的。因此,学院在评估准备期间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结合我院的实际,找问题,找差距,积极创造条件,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

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会更加努力,凝聚全院教职工的智慧,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项工作。

2017年11月28日

 

上一条:评估工作任务分配明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