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分团委

组织部

2017年06月11日 14:22  点击:[]

组织部  

一、部门简介:  

团委组织部是独立于学生会以外与学生会平级的院团委领导的一个部门。是一个团结活泼的大集体。在历届组织部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下,形成了有教育学院特色的组织部。他的工作内容灵活多变,但都以党团事业为中心。  

理论上就是组织广大同学学习党政方针的,组织不是组织活动,是组织学习,起带头作用。团委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作为组织部的,要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为了丰富学校党员,团员和学生的校园生活,要积极策划团组织生活风貌的主题团日;开展团周年庆活动;开展时事政治讲座、举办各类知识竞赛、进行学生会内部管理监督,并且完成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组织部是协助团委加强全院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
(一)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二)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三)负责业余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
(四)督促检查系部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五四”奖先工作和团总支平时考核工作;
(五)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并协助做好具体考查工作;
(六)做好团组织、团员的档案建立和管理工作,做好组织工作的各种数据统计和材料收集工作;
总之,组织部的行动中贯穿着哪个地方需要“组织”就去哪里的“方针”,颇有管家的风范。
(七)完成学生会交办的其他任务。
组织部是学院党团共建工作的助手,也是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门,具体负责全院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对各班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解决各班团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有效组织和指导各团支部开展学校团委和学院团工委的各项活动。组织部在长期的工作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严谨、高效、规范、创新的工作作风。职能:日常工作和特色活动。
日常工作
1、做好团员发展工作,按时收缴团费,做好团员证的注册、补办以及团组织关系转入(出)。
2、召开团支书例会,及时下达学习文件及有关指示精神,引导和监督各年级团支部认真开展团组织活动。
3、了解团员的思想、工作情况,及时做好反馈工作并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并编写学期初的思想动态。
4、负责对各班的团干部进行考察和培训,提高其素质和工作能力,做到权责分明,指导他们认真、切实地开展团支部活动,以及协助党代表开展本班团支部的党建工作。
二、部门规章:
组织部肩负着领导学院团组织建设,协调各部门工作,收缴团费,团籍注册,团组关系转移,制定各项制度等重要工作。一直以来,我部以加强自我建设,服务广大同学为宗旨,树立严谨工作作风,重视创新精神培养,想他人之未想,为他人之所为及。我部本着“尽职尽责,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基于我部的工作特点,特制定了以下工作制度:
部长
1、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做好干部调配工作,提出调整建议。
3、负责做好年度和有关总结工作。
4、负责完成上级和学校领导交给的各项有关工作,并协调组织部与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
5、负责检查、督促组织部内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关心部内同志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负责考核部内同志的岗位职责执行情况,协调部内同志的有关工作。
副部长
1、负责团干的培养.考核及评比。
2、对本部后备干部提出人选,参与对其培养、考核。
3、做好本部工作活动的策划和总结.起草我部活动有关文件的通知。
4、认真调查掌握干事思想状况,并及时反馈给部长。
5、 直接对部长负责,负责传达上级的工作要求,带领本部干事完成分配给自己的工作,并主动提出新的想法和工作计划。
干事
1、干事直接对部长和副部长负责,负责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应有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对工作的各种想法和建议应经常与部长及副部长交流。
2、遵守组织原则、纪律、听从部门负责人指挥,服从团队工作需要。不断释放热情,不断完善自我,勇于创新,讲求工作技巧。
3、定期形成总结材料,上交给部长或副部,如在工作中发现内部问题也可向上级组织汇报。
4、责任新强,细心、耐心、专心,待人诚恳,态度端正,愿意服务同学。
5、每次开例会时做好记录,部长和副部不定时检查。
组织部所有成员
1、热爱集体,爱护公物,积极参加集体活动,自觉维护学生会形象。
2、注意仪表。衣着大方得体,符合学生会成员形。
3、模范遵守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做好表率作用,在同学中树立较高的威信和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
4、要善于、敢于检讨自己,勇于开展批评以及自我批评,工作上责任心强,不感情用事,不以公为私、以权谋私。
5、开例会是,做到不迟到,不早退,如有特殊原因,必须提前请假,无故不到者3次以内记留部查看处分,3次以上示情节可开除本部。
6、工作时要坚持原则,不回避问题,研究工作方法,注意工作方式,提高工作频率,要求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不盲目武断,更不能随便与同学发生冲突 。
继往开来,与时俱进,规章制度是我部体制建设的基石,是奋斗进取的准绳。我部在工作和建设中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吸取经验。我相信经过我部团结一致的努力,我部的规章制度会日臻完善,我们的工作也会取得更大的辉煌。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分团委组织部  

 

上一条:宣传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