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质量工程 >> 教学团队 >> 正文
教学团队

财政学教学团队建设情况总结

2018年03月26日 16:00  点击:[]

兰州财经大学自1984年设立财政学专业以来,历届校、院各级领导认识统一,明确“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坚持“人才强系”的发展战略,紧抓人才培养和引进这个关键环节,大胆的在体制、机制上创新,全力打造和强化财政学教学团队,使本团队的师资队伍不断壮大、学术水准不断提升,到目前已经建立起了一支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梯度完整,群体优势明显,学术思想活跃的教学队伍,这也有力促进了财政学科与专业的发展。2003年财政学专业被确定为兰州商学院校级重点专业,2005年财政学(含税收学)成为硕士研究生学位点,2007年被确定为我校重点学科,2008年被确定为我校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我校包含本专业在内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被评为省级重点一级学科。目前来看,本专业是甘青宁地区最主要的培养财政学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基地,属西北地区同类专业中开办最早、建设历史长、培养学生多、就业面广的传统优势学科。

财政学教学团队作为财政学科的专业教学骨干,在财政学科发展和专业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我校经济类和管理类各专业提供了财政学学科基础课的教学支持。自2014年获批成为校级教学团队以来,团队成员能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为人师表,兢兢业业对待教学科研工作。年均承担全校经济类专业《财政学》教学以及财政、税收本科和财政学研究生教学任务达400课时以上。除教学任务外,团队成员还努力钻研学术,为学校、学院发展争取更大空间。突出成绩有:

1.注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十八大以来,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内容,并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具体化到中国特色财政学的建设上来,加强现代财政制度构建、现代财政与国家治理等理论研究,继而坚信跟着党走就是跟着国情走,跟着党走就是沿着民族复兴的道路不断前进。

2.在师德师风方面,团队成员坚决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意见,学校、学院的各项部署;爱岗敬业,尽心尽责完成每项教学任务;尊重和关爱每位学生,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坚持严于律己,时时刻刻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自觉坚持学习和参加专业培训,努力提高学术水平;严格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3.在教育教学方面,团队总结出从开展多学科融合研究和理论与实践结合入手的融合教学模式,并以培养复合型财税人才为目标。

⑴ 多学科融合研究。包括多学科融合的学术研究和教学研究两方面。其中,多学科融合的学术研究强调学科间理论内容的交叉融合,形成财政政治学、财政伦理学等特色研究;多学科融合的教学研究是通过教改研究关注融合教学的特点、存在问题和解决对策。

⑵ 理论与实践结合。包括融合型培养方案、校内理论与实践融合以及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三方面。其中,培养方案增加了《中国政治社会通论》、《公共政策学》等融合型课程;在校内环节,定期举办本科层面的学习汇报会,探索本科生导师制培养,以及组建包含硕士生的研究团队等;实习实训方面,团队负责人王庆教授于2014年立项建设财税专业兰州市国税局实习实训基地,该基地现已完成481名财税专业学生为期1个月的实习实训,对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⑶ 综合教学研究成果,十八大以来,团队已发表教改论文7篇;完成校级教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3项;出版教材3部;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以总结的融合教学模式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教育厅级;学生就业率排在学校各专业就业率第二。

4.在科研创新方面,以现代财政制度构建为研究目标。

⑴ 坚持问题导向,紧跟中央财税决策,集中力量研究现代财政制度。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团队自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现代财政制度以来,就已持续开展现代财政制度的相关研究。2014年,王庆在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中提出,现代财政是要提升以财政为核心的国家组织能力,以应对国内外一系列深层次的结构性问题。近期王庆又以发表论文的形式提出我国国家战略面临从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向拥有选择自身发展道路权利的转变,故现代财政需要满足集中性、共治性和智力性要求。

综合科学研究成果,十八大以来,团队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包括《财政研究》、《经济学家》、《当代财经》、《宏观经济管理》、《求实》等CSSCI期刊28篇;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体制改革》全文转载5篇,另有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国研网、中国干部学习网、财政部财科院网、中国高校系列专业期刊《经济学报》和中国党政系列专业期刊《经济管理》转载;主持各级科研课题近20项;出版专著2部;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3项。

5.在社会服务方面,积极发挥财税专业优势,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⑴ 加强对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的相关研究。团队成员已先后主持《甘肃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研究》、《财政转移支付与甘肃社会经济发展研究》等课题,总结甘肃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对策。

⑵ 培育省级财税专家。2016年,团队成员王庆教授被聘为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计划预算审查咨询专家,王庆随后列席省人大财经委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六次会议,咨询建议得到省人大财经委肯定。

⑶ 积极参与地方财税公务员培训。团队多名成员多次为全省县市区财政局长、地方财税公务员培训作政策解读或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地方财税公务员的工作技能。

强化高级财税专业人才培养。在已有财政、税收本科专业和财政学术型硕士点的基础上,经团队成员不懈努力,现成功获批税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该点将成为甘、青、宁三省区唯一的税务专硕点,会进一步强化团队培养高级财税人才的能力。

6.在团队建设方面,多渠道保障团队质量。

⑴ 得到学校、学院大力支持。学校和学院都出台各种政策大力支持团队建设,尤其是学校为强化财税专业师资,出台了优厚的财税人才引进待遇。

⑵ 做实日常管理。学校、学院分别建立并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包括《兰州财经大学教学团队建设实施办法》、《兰州财经大学教学质量管理手册》等,以保证团队建设质量。

⑶ 开展常态化师资培训。团队每年选派3人参加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教指委暑期师资培训班,累计已有13人次参加培训。

加强对外合作。2015年,以团队成员为骨干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甘肃基地挂牌成立,该中心现已入选中国智库索引,甘肃基地的成立为团队进行师资培训、课题合作、学术交流提供了一条稳定渠道。另外,团队每年选派成员参加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年会和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年会,与全国同行进行交流。

 

下一条:财政学教学团队构成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