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动态

赵书博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2023年09月16日 16:46  点击:[]

915日上午,由兰州财经大学财政与税务学院、科技处共同主办的专题学术报告会在段家滩校区博源楼301成功举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书博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开征碳税问题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会议由李永海院长主持,税收系主任马军、李睆玲老师及我院2022级、2023级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伊始,赵书博教授从“双碳”目标背景及我国碳减排政策的角度对碳税的提出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引入碳定价的含义与分类,具体包括显性碳定价与隐性碳定价,并对二者的区别及实际应用进行了简要阐释。围绕我国引入碳税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及世界典型国家碳税制度比较进行了详细分析。我国现行碳定价制度仍然存在着碳价水平较低、碳定价工具覆盖的温室气体的比重较低、尚未开征碳税从而不能实现碳定价政策工具之间的有效配合、未能提前发布碳定价改革方案等问题。最后,赵书博教授针对现阶段我国碳税实施路径进行了探索,包括逐步提高碳价水平、逐步扩大碳定价工具覆盖范围等,并对未来碳税发展进行了前瞻。

  

在交流互动环节,赵书博教授同在座师生围绕碳税征收环节及制度改进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拓展。

  

本次报告中,赵书博教授对于我国实施碳税必要性与可行性的观点极富思想与前瞻性,使广大师生对于税收政策赋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对于提高学生税收思维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编辑:张晨溪


上一条:马蔡琛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杜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