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02月25日 10:48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教务处《本科教学运行保障组工作方案》要求,学院制定了本科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如下:

一、在线教学

(一)在线课程课前准备

1、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准备教学资源、确定在线授课方式

一场疫情为我国各行各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教育领域也是受到影响的重要领域之一,从面对面的教学骤然变成虚拟的课堂的教学,对于教师来讲无疑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为了确保在线课程的顺利进行有效开展,引导教师积极转变教学观念,强调在线教学不仅仅是简单的课堂搬家、照抄,而是需要改造和再设计,从单一的课程讲授者走向设计、指导、帮助、干预等多重角色的变化。

学院于220前收集整理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承担教学任务教师(包括一名外聘教师)的前四周教学课件、教案及预使用的在线授课方式,教师按照预定授课方式建立云班级、上传教学资源、联系学生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2.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加入在线学习

在线学习中教师对于学生的管控和约束明显降低,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大大加强,引导学生被动的接受学习到自我发现学习。延期开学期间,请全体同学按照学期课表加入教师指定的平台、云班级、群组等确保在224日开始(星期一)能顺利开展线上学习。由教学秘书收集整理“各年级各班班主任、班委联系表,为方便师生联系教与学相关工作做好准备;根据班级课表排查没有取得联系的授课教师,并与该教师所在学院教学秘书积极协商完成联络工作,确保师生之间联系顺畅力争不落下一门课程。

(二)在线课程试运行

1、教师试运行在线课程

224日开始(星期一)至228日,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任课教师按照预定的在线授课形式开始教学,如遇到教学设计不优化、在线直播卡顿、互动不不通畅、在线组卷行不通等问题时,及时处理问题,并用备用方案继续调试直至能顺利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如学生签到管理、教学讲授、在线测试、问题答疑及作业布置等。

2、学生参与在线学习

让学生明确在线学习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权宜之计,或许会成为未来学习的主要形式,在没有任何培训的前提下开展的在线学习更能体现一个学习者的学习一般态度。要求学生从224日开始按照任课教师事前的通知和安排,在相应的虚拟班级按时签到、认真学习、积极互动,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业任务。

(三)在线课程全面实施

依据教学计划安排,师生严格按照课表实施在线教学,直至转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为学生返校后,按正常课堂教学开展教学工作,转段时间及教学安排根据学校的返校及报到时间另行通知)。教师对学生在线学习部分进行考核,并计入期末总分。

二、毕业论文

我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充分利用中国知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了前期的选题和开题报告环节,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将利用管理系统,进行线上教师论文指导工作和学生论文提交工作。由教学院长全面负责毕业论文工作,在线督导毕业论文工作进展;教学秘书负责“管理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指导教师和学生须在“管理系统”中完成选题、开题报告、论文指导过程、论文提交、查重检测、指导教师评阅及交叉评阅、评优等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答辩事宜另行通知。

三、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

在保证本科教学常规工作正常运行的同时,积极做好一流转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工作,为申报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做好准备。

四、其他教学常规工作

按照具体情况采取线上办理或者邮寄、传真等方式办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220

 

 

 

 

上一条:学院召开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下一条:我院教师应邀参加第二届中国国家预算治理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