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及教学科研管理的工作方案

2020年03月20日 09:20  点击:[]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新冠疫情防控精神以及学校近期转发印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的能力,强化应对处置措施,准确掌握和及时统计上报学院全体师生的各种数据信息,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落实,确保线上教学效果和质量,全面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机构

   

  2020131日,为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学院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综合协调组,责任领导:袁岳虎,成员:田星亮、赵霞、刘莎莎;研究生科研组,责任领导:李永海,成员:田星亮、王钟毓、何云鹏;学生工作组,责任领导:周月娥,成员周亮、王丕龙、刘莎莎、樊长才、王彦平、王宗永、王明霞、张小虎、各班班主任、赵彦刚、马达哇才让;本科教学组,责任领导:韩作珍,成员赵霞霞、樊长才、王彦平、张小虎、王明霞、王宗永;后勤保障组,责任领导:田星亮,成员赵霞、周亮、赵霞霞、王丕龙、刘莎莎、王钟毓、何云鹏。

 

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领导,细化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与任务分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各工作组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建立信息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形成相互提醒、相互配合、相互支持、荣辱与共的工作格局。

 

各工作组责任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和要求,切实担起责任,靠前指挥,细化工作任务,紧盯工作落实,强化工作督促和检查。要强化问题的分析和预判,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反映、及时咨询,不得隐瞒问题,更不能搁置不解决。要提前谋划,提前安排和布置工作。

 

各工作组成员要服从工作安排,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主动抓好工作落实。工作中要分清先后、分清一般工作与重点工作、分清容易出现问题的工作,要认真、严谨、细致、负责任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遇到不清楚的问题要及时向本工作组责任领导反映,问题没有解决不能放过,不能单凭主观判断做工作。对于各种数据信息统计上报,一定要认真仔细、反复核对,务必做到真实、准确和及时上报。工作中要注重协调配合,相互沟通,避免各干各的,避免数据信息的不一致。要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心,抓好工作推进和落实。

 

二、工作机制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成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先锋队伍,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主责主业,严格落实和贯彻工作机制,形成党委带动以及全员协同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一)全员责任制

 

针对学院全体师生实施党员干部全员责任制,推行网格化管理,及时了解、统计并逐级报告学院师生的健康状况、工作情况、学习情况、行踪轨迹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对于学院教师队伍,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首要负责人,教学副院长为主要负责人,各系主任为直接负责人,学院办公室主任为责任制实施的主要联络员,负责日常事务信息的上传下达;对于学院学生群体,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为首要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各专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为对应学生管理群体的直接负责人。同时,学生群体中的党员以及学生干部在全员责任制实施中协同参与管理。对于湖北籍重点学生群体,实行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包干责任制,本班班主任、班长协同参与管理。

 

在疫情期间,全院师生不得举办聚集性活动,教职工不得外出学习、调研、交流、考察和参加各种学术活动,严禁在开学前安排学生实习实训,严禁组织学生进行技能大赛(学科竞赛)等集训活动,原定的相关会议或活动一律取消或推迟。

 

(二)信息日常报送制

 

按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全院师生信息日常报送制度。信息日常报送的主体为学院全体师生,信息日常报送的责任人为各级包干的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针对教师队伍的信息日常报送:全体教师每日需向主要负责人报送各自的健康状况和计划行程,学院办公室主任负责教师队伍信息的汇总,报送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审核之后,报告学校相关部门;针对学生队伍的信息日常报送: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全体学生每日报告的健康状况、现居住地和计划行程,由班长报给班主任审核后,再上报给负责数据信息汇总的老师,由该老师进行汇总并核实,然后报送学院党委副书记审核之后,上报学校学生工作部及相关部门。对于紧急突发事件或疫情的报送:全体教师可以直接向学院党委书记或院长报告,全体学生可以直接向学院党委副书记或辅导员报告。

 

(三)双向教育引导制

 

在疫情防控期间,务必加强对学院师生的舆论管理,密切关注师生QQ群、微信群以及个人微信微博中的各类舆论,主要目的从中及时发现不实不当舆情,坚决打击各类造谣诽谤等违纪违法舆情信息,始终与党中央和学校党委保持信息获知的高度一致。为此,在学院实施双向教育引导制。一是加强各类舆情的监管力度。学院办公室和院团委要密切关注学院师生的各类网络信息,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舆情监管责任感,对发现的各类容易引发群体心理波动的信息要给予高度的重视,并第一时间向学院党委书记报告;二是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引导教育。学院办公室和院团委要加强对师生开展针对疫情防控的常识、党和国家相关政策方针以及防控形势等的正面宣传教育,确保师生获得正确有效的价值信息;要精选网络素材和相关信息对师生开展必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感恩教育等,弘扬正能量;教学副院长和各系主任要及时组织教师和学生提升网络技能,做好教学预案,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积极发挥网络资源和阵地在教育教学方面的实质作用,要引导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同时,引导同学们做好疫情防控,要持续抓好线上教学工作的检查和督促,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与质量。

 

(四)常规工作推进制

 

学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校党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联防联控和学校建设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安排部署。一是扎实推进在线教学活动和2020届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各系主任将每天检查、了解的教师在线教学情况反馈给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汇总后向教学副院长报告,教学副院长随机抽查教师的在线教学情况,对出现的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二是深化主题教育,推进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平台和QQ群、微信群抓好全院师生党员的学习教育,撰写学习心得,开展在线交流和讨论,引导全院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按照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四是认真落实校党委确定的贯穿一条主线,推进十大工程,建设一流财经教育目标任务,着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师资队伍建设。五是强化顶层设计,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六是提前谋划,认真准备,做好学生返校复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特殊工作流程

 

若遇紧急突发事件或疫情状况发生,可以按照以下工作流程开展防控工作(以作参考):

 

1.教职工个人出现紧急突发状况——本人及时报告学院党政负责人并报告相关卫生部门——学院党政负责人第一时间报告分管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即刻成立临时工作组(临时工作组人员构成: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与其关系密切的相关教师)——接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指挥并配合参与具体防控工作。

 

2.学生个人出现紧急突发状况——本人及时报告班主任或辅导员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核实后第一时间报告学院党政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第一时间报告分管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即刻成立临时工作组(临时工作组人员构成:党委书记、院长、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对应班主任、可以增强工作力量的相关教师或行政管理人员)——接受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指挥并配合参与具体防控工作。

 

四、工作职责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工作组既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又要通力协作、相互提醒、加强沟通。在日常防控管理和应急疫情事件处置过程中,主要工作职能职责如下:

 

1. 协助学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师生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

 

2. 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人员培训及演练工作;

 

3. 做好师生各种信息数据统计和日报告零报告工作;

 

4. 掌握学院教师的动态变化,督促教师完成每天健康打卡,及时了解教师身体健康情况;

 

5. 做好线上教学督导检查工作;

 

6. 协助学院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购置和储备工作;

 

7. 组织学生做好每天健康打卡;

 

8. 协助学院做好师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9. 协助学院做好家校联系工作;

 

10. 做好学生的休学复学工作;

 

11. 协助学生做好校外医疗诊治工作;

 

12. 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网上招聘、证明开具工作;

 

13. 做好值班工作;

 

14. 协助学院做好学校落实《甘肃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开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其配套指导方案工作任务分解表中所列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15. 协助学院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16.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需要介入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工作要求

 

1. 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工作组成员要充分认清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员工的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各工作组要分别对各个成员逐人逐项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做好全院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对全院师生要展开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掌握实际底数,落实逐级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

 

2. 密切合作,抓好工作落实。各工作组要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强化协作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及时通报、协同行动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个人防护到位、消毒措施到位、人员管控到位、药品物资储备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全面形成防控合力,确保全院防控工作滴水不漏。

 

3. 加强值守、及时上报信息。各工作组要切实根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要严格落实24小时手机开机、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制度,确保联系方式畅通,遇到突发重大情况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加强和上级沟通,密切掌握情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要进一步加强学院内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苗头问题,积极主动引导。

 

4. 强化督查,严格落实责任。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补充成立监督执纪组,党委副书记、纪检员任组长,负责跟踪检查监督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对工作不及时、不落实、不到位的,要及时提醒警示,促其立即整改,负责对因缺位失职,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等导致严重不良后果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调查,并提出问责建议。对问题严重的,由学院党委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处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319

 

 

上一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届毕业生奖学金名单公示 下一条:关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2023-2024学年部门负责人选聘结果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