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动态 >> 正文
就业动态

就业率低专业如何择业?

2014年11月20日 00:00 学院 点击:[]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全国和各地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其中,广东高校10个专业被点名,分别是:表演、应用心理学、新闻学、美术学、公共事业管理、汉语言文学、治安学、考古学、音乐表演、资源环境科学。随后,关于专业与就业关系的信息通过各类媒体密集传播,对学生影响可谓不小。特别是高中学生的家长,也开始依此介入孩子的专业选择。究竟如何看待专业?就业率对专业选择重要吗?读个冷门专业如何逆袭?本报记者日前请专家对大学不同专业毕业生如何择业、应聘给出相关建议。
  
  大学生:以开放思维求职
  
  “我对中文系的专业就业信心十足。”华师中文系的大三学生张密(化名)说,他笑称很多人都觉得中文系就业困难其实是陷入了误区。
  
  张密点开一个求职网站,“你看,全页面的职位,几乎没有中文系不适合的。”他逐一点评:“销售主管不适合吗?文字感觉好的话,写商业计划书、写销售文案,对商品的文化理解,这些就是我们专业的优势。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同样适合,买地、建房子、卖房子,无一缺得了对逻辑、文化的把握;即使我和别人合作开个小饭馆,菜式设计、服务用语,也都用得了我的专业。”
  
  张密说,如果没有开放的思维,如果不是真正热爱这个专业,读什么专业都会难找工作。
  
  “源于专业,超越专业。”这是历史系毕业生黄育强总结的“打败就业难秘笈”。在某车企求职时,黄育强对招聘主管说:“为什么我适合来汽车公司?因为我喜欢人类乘坐的历史研究,比如骑马的历史,轿子的历史。”一下子让对方眼前一亮。
  
  专家:要体现专业与求职企业关联度
  
  记者在采访多名教育和人力资源专家时了解到,目前,互联网发展改变了很多行业的生态,也改变了企业对招聘者的能力要求。在企业招聘案例库中,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喜欢招收有专业特长,同时可以和其他专业融会贯通的人才。不少招聘官都说,会考察应聘者对跨部门、跨行业的学习力和理解力。另一方面,一些民营企业虽然在招聘中设有专业限制,但这个限制并不是刚性的,应聘毕业生要学会就具体的公司投具体的简历,体现自己的专业与对方的关联度。深研自己喜欢的专业,努力“源于专业,超越专业”,那么无论专业多“冷”,就业绝不会难。
  
  就业率较低十专业应聘建议
  
  表演
  
  不止当演员——培训演讲、竞聘,“表演”可以是很好的升华和提炼。
  
  应用
  
  心理学
  
  不止当咨询师——销售、管理、流程控制,没有哪个岗位敢怠慢心理学。
  
  新闻学
  
  不止当记者——传播能力也是一种销售,可以应聘各种和传播、销售有关的职位。
  
  美术学
  
  不止当画家——美术学得好,各行各业都适合,比如汽车、房地产、IT的研发设计部门。
  
  公共事
  
  业管理
  
  不止当领导——与公共事业有关的民企,都可一试。
  
  汉语言
  
  文学
  
  不止当作家——除了广告公司、媒体,需要文案的、需要表达的,都是中文系学生的好舞台。
  
  治安学
  
  不止当警察——公共安全、安防行业、物管等行业,亟需专业的治安学毕业生。
  
  考古学
  
  不止当考古家——类似上述黄育强的故事,每个行业都有历史,只要能考出有趣的古,行业当然欢迎你。
  
  音乐
  
  表演
  
  不止当歌唱家——开个工作室,专门为淘宝店主设计店歌,肯定是大生意。
  
  资源环境科学
  
  不止从事环保行业——同样可以到房地产、汽车等行业。

上一条:我院2012级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实习圆满结束 下一条: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校园招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