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法规 >> 正文
就业法规

推进实施“特岗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从教

2011年11月14日 00:00 学院 点击:[]

据悉,为解决农村地区师资紧缺、结构性失衡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2006年,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央编办联合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由中央财政支持,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任教。五年来,共招聘特岗教师23.7万名,占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总数的5.3%。其中,中央“特岗计划”招聘18.5万名,地方“特岗计划”招聘5.2万名。分布22个省区、1000多个县、3万多所农村学校。87%的特岗教师服务期满后选择留任当地。

刘利民在讲话中从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特岗计划”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补充了大批高素质农村教师,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特别是“两基”攻坚地区教师紧缺的矛盾,为巩固“普九”成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师资保障。二是增强了农村教育的生机活力,改善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年龄老化的状况。特别是补充3万多名英语、信息技术等紧缺学科教师,有效改善了农村教师队伍结构。三是创新了教师补充机制,打破了一些地区因财力影响长期不补充新教师的局面。采取省级统筹、公开招聘的办法,从源头上保证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四是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河北、吉林等13个省积极推进地方“特岗计划”。五是开辟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渠道。

刘利民指出,各地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实施“特岗计划”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他强调,当前2011届大学生毕业在即,是“特岗计划”招聘工作的关键时期。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会同财政、人社、机构编制部门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优秀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进一步提高招聘质量,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实现特岗教师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进一步推进地方“特岗计划”,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农村任教,建立健全农村教师补充的长效机制。

为动员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报名应聘特岗教师,525-26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司、高校学生司、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特岗计划”招聘报名网上咨询活动。大学生可直接登录“特岗计划”服务网(tg.ncss.org.cn)提问,教育部和各实施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将进行在线解答。咨询时间为525日下午1600-170026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上一条:关于给普通高校低保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毕业生办理遗留手续的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