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2018年03月14日 15:15  点击:[]

     

     

       

       

       

       

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财大财管院发〔201610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学生突发事件的危害,保障在校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根据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本预案所称“学生突发事件”主要是指危及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突发性意外事件,如学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学生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学生打架或群殴事件,学生发生交通意外等事件。    

(二)领导小组    

长:焦满金    

副组长:周月娥    

员:常向东各班班主任    

(三)处理程序    

1、值班人员应迅速赶到现场,同时将情况向书记、副书记报告。    

2、先期处理    

发生突发事件后,除了向有关领导及时报告外,所有被通知人员应立即停止正常工作和休息,在第一时间内组织教师做好先期处理(如:保护现场、抢救伤员、抢险救灾等工作、第一时间和学校保卫处、办公室报告),必要时根据事件严重程度可分别拨打110、120或119;并应抓紧进行现场调查取证,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获得第一手材料。    

3、善后处理    

先期处理之后,事件处理组应将整个突发事件的经过、应急处理措施向学校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指挥部汇报处理意见,及时做好善后工作。    

(四)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1、学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的处理    

1)学生发生自杀、自残、自虐性事件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班主任,并立即实施救治。    

2)班主任获悉情况后,应立即向学院分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学院领导应立即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并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4)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开展调查,必要时应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情况不明的案件的侦查工作。    

5)学应及时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家长来校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2、学生离校出走或失踪事件的处理。    

1)学生擅自离校后,知情人员应及时将情况报告班主任。    

2)班主任在获悉学生擅自离校的情况后,应自即向学院领导汇报,同时及时进行调查了解;对去向不明的学生应立即组织查找,及时查明该学生的去向。    

3)在无法查明学生去向的情况下,应在2小时之内将情况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汇报,学院向学校主管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同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3、学生打架或群殴事件的处理。    

实行“首遇负责制”,学每一位教职工都是应急处理小组的成员,面对应急纠纷时,立即采取以下措施:    

1)学生发生打架或群欧事件,立即劝阻,并呼喊近处教工,共同制止纠纷。    

2)学院分管领导和班主任或辅导员在获悉情况后,应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法稳定局势,防止事态恶化;如有人员受伤,应立即组织人员将伤员送至诊所诊治,若事态严重,送县医院或立即拨打120请求帮助;同时应立即将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    

3)发生学生伤亡的,学院应及时将情况通知学生家长,并做好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4学院学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将后果严重的学生打架事件,在2小时之内向学校主管部门、主管领导汇报。    

5学院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尽早向目击者了解事件的真实情况,及时查清突发事件的原因和经过。    

7)相关人员应立即提出整改措施,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4、学生发生交通意外或其重大恶性事故的处理。    

1)学生发生交通事故,班主任在接到通知后向分管领导汇报,并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应立即向学校应急小组汇报。    

2)首遇人员应立即将情况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汇报,并积极配合医院和交警部门,做好学生的救治和事故处理工作。    

3)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和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学生家长的接待和安抚工作。    

4)程序:    

发生交通事故时,对受伤人员及时送医院抢救,并要记清肇事车辆的型号、牌号。保护好事故现场以及重要物品、证据。迅速拨打120向交警部门报告,再向学校、家庭报告。并做好家长、家属的工作 ,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调查、取证、事故处理等工作。    

   

   

   

   

                                                  2016年4月15日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调整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