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综合测评试行办法

2017年07月03日 16:42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促进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向上,使之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合格人才,并为每学年学生评优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依据,根据国家教委《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兰州财经大学学生综合测评试行办法》。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综合测评包括对学生的德育测评、智育测评、体育测评三部分内容。    

具体计分办法如下。    

综合测试成绩(W)=德育测评成绩(A)×25%+智育测评成绩(B)×65%+体育测评成绩(C)×10%  

德育、智育、体育测评成绩不得超过100分。    

()德育测评内容和计分方法      

1]德育测评基本分    

学生的政治表现、学习态度、道德修养、集体观念、卫生习惯、遵纪守法、劳动态度七方面综合评定。    

评定标准:    

1.政治表现(20分,分四级)  

基本条件: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1)能积极主动地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政治活动;积极主动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主动地靠近党团组织,关心国内外时事政治,敢于批评各种错误言行。(18-20)  

(2)能主动参加校系组织的各种政治活动;能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了解国内外大事,主动靠近党团组织,能坚持原则。(14-17)  

3)能参加院系()组织的一些政治活动,有时缺席,有一定的上进心。(813分)    

4)经常不参加院系()组织的政治活动,对一些问题认识模糊。(17分)    

2、学习态度(15分,分四级)      

1)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刻苦、勤奋的学习精神,科学的学习方法和强烈的求知欲望,虚心好学,刻苦钻研,能认真按时完成各科作业。(1315分)    

2)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的学习态度,较科学的学习方法,能按时完成各科作业。(812分)    

3)学习目的不够明确,学习态度不够端正,学习标准不高,学习动力不足,作业不够认真,有时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一学期中累计迟到达三次以上。(47分)    

4)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端正,有抄袭作业的行为,学习纪律较差,有旷课现象或一学期中累计迟到达五次以上。(13    

3、道德修养(15分,分四级)      

1)讲文明、讲礼貌、有良好的文明、礼貌习惯,作风正派、生活俭朴、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于律已、乐于助人,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实事求是,爱护公共财物,见义勇为。(1315分)    

2)具有文明礼貌习惯,作风正派,生活俭朴,能尊敬师长,团结大多数同学,对自己要求较严格,能爱护公共财物。(812分)    

3)不注意文明礼貌的修养,作风不够扎实,处理事情易感情用事,不注意方式、方法,不能团结大多数同学,不注意勤俭节约,不能严格要求自己。(47分)    

4)缺乏文明、礼貌的良好习惯,经常与同学发生冲突,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13分)    

4、集体观念(10分,分四级)      

1)有很强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能较好地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具有全局观念,识大体、顾大局,在集体活动中能够积极主动出主意、想办法,能出色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910分)    

2)有较强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能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关系,具有全局观念,能较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68分)    

3)有一定的集体观念和集体荣誉感,在其他同志的帮助下方能正确处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能顾全大局,能完成组织交给的一些任务。(35分)    

4)集体观念较差,集体荣誉感淡薄,很少参加集体活动,缺乏全局观念,不愿承担组织交给的任务。(12分)    

5、卫生习惯(15分,分四级)      

1)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能长期坚持并积极参加宿舍卫生值日,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清扫工作,模范遵守有关宿舍、教室、食堂以及公共场所的卫生制度,本宿舍卫生评比均为优秀。(1315分)    

2)注意良好的卫生习惯的培养,能积极参加宿舍卫生值日及环境卫生的清扫工作,能较好地遵守有关宿舍、教室、食堂以及公共场所的卫生制度,本宿舍在宿舍卫生评比中均为良好以上。(812分)    

3)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有时能遵守宿舍、教室、食堂以及公共场所的卫生制度,本宿舍在宿舍卫生评比中均为合格以上。(47分)    

4)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经常不参加宿舍卫生值日及环境卫生清扫工作,有违反有关卫生制度的行为,本宿舍在宿舍卫生评比中三分之一次数不合格。(13分)    

6、遵纪守法(15分,分四级)      

1)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能严格自觉地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有较强的组织观念,能自觉地同违法乱纪的言行做斗争。(1315分)    

2)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812分)    

3)有一定的法纪观念,能遵守国家法律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但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47分)    

4)法纪观念淡薄,能遵守国家法律,但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13分)    

7、劳动态度(10分,分四级)      

1)能积极参加校系及班级组织的义务劳动、公益劳动以及各类实习活动和勤工助学活动。在劳动中能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虚心向群众学习,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劳动任务。(910分)    

2)能参加校系及班级组织的义务劳动、公益劳动以及各类实习活动和勤工助学活动,能较好完成各项劳动任务。(68分)    

3)能参加校系及班级组织的公益劳动和各类实践活动,有时能参加一些义务劳动,在劳动中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35分)    

4)在各项劳动中,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拈轻怕重,经常无故缺席,不能完成劳动任务。(12分)    

2]德育测评评奖扣分    

A、奖励分      

1、院学生会正副主席、秘书长加8分;院团委委员、系学生会正副主席、系团总支正副书记、院学生会正副部长加6分;院学生会委员、系学生会正副部长、团支部书记、班长、社团正副理事长加4分;团支部、班委委员、院学生会干事加2分。以上干部加分须任职满一年,不累计加分。      

2、学年内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5分。      

3、学年内评为文明宿舍的寝室,其成员每人加1分,舍长加2分。      

4、参加院级以上文艺会演获一、二、三等奖者,其成员分别加432分。      

B、扣除分      

1、凡有反对四项基本原则言论与行为者,德育测评成绩按零分计。      

2、凡传播或看黄色书刊者扣5分,观看黄色录像者扣10分。      

3、凡不服从门卫、宿舍、教室管理人员或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者,按情节扣510分。      

4、凡有烧煤油炉、酒精炉、电炉者的宿舍,当事人每人扣4分。      

5、凡男女交往不得体,在公共场所有搂抱、勾肩搭背现象者扣8分。      

6、凡有打麻将行为,其参与者、观看者每人扣5分;高声喧哗影响他人学习、休息者每人扣3分。      

3]计分办法    

德育测评成绩=德育测评基本分+奖励分-扣除分。    

(二)智育测评内容和计分方法    

智育测评成绩由智育测评基本分和奖、扣分两部分组成。    

1]智育测评基本分    

对学分制学生:    

2]智育测评奖、扣分    

A奖励分      

1、本科生外语通过六级、专科生通过四级者加3分;      

2、计算机定级考试本科生达三级、专科生达二级者加15分;      

3、在全国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者每篇加20分;在省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者每篇加10分。      

4、社会实践论文获院级一等奖加15分,二等奖加1分,三等奖加05分。      

5、参加国有级、省(部)级学习竞赛,并获一、二、三等奖,分别加543分。      

6、获辅修专业证书者加5分。      

7、参加全院性选修课,每修完一门考试及格加2分。      

B、扣除分      

1、考试作弊者,扣10      

2、旷课1学时,扣05      

3]计分办法    

智育测评成绩=智育测评基本分+奖励分-扣除分    

(三)体育测评内容和计分方法    

体育测评是对学生的身体机能、素质、形态等状况以及体育课、两操、课外体育活动和体育运动比赛等内容的综合考核。    

体育测评成绩由体育测评基本分和奖、扣分两部分组成。    

1]体育测评基本分    

由体美部按照《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综合评定的学生体育成绩。    

2]体育测评奖、扣分    

A、奖励分      

1、院级各运动队队员、院级艺术团成员加2分。      

2、凡参加学院运动会比赛获前三名者、分别加543分。破院纪录者加6分。      

3、凡参加国家级比赛,获前六名者加10分;参加省级比赛,获前六名者,加8分。      

4、凡参加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的全院性大型体育项目比赛,获前三名者,加2分。      

B、扣除分      

无故不参加院、系组织的各种体育活动者,每次扣2分,两操旷操一次扣1分。    

3]计分办法    

体育测评成绩=体育测评基本分+奖励分-扣分    

二、综合测评工作具体办法    

1、综合测评工作由负责学生工作的系()领导组织班主任具体实施,测评以班级为单位,每学年测评一次。一般在每学年开始第24周内测评并报学生处。      

2、德育测评基本分中个人自测占10%,小组测评占90%(小组由班主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组成,一般10人左右)。      

3、除上述德、智、体各项测评扣分外,凡受到通报批评及各类处分者,按下列标准在综合测评成绩总分中扣分:通报批评扣1分;警告扣3分;严重警告扣5分,记过扣7分;留校察看扣10分。      

4、综合测评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进行测评鉴定,测评结果最后由系领导审查通过,并在测评表上签字后装入学生档案,任何人无权改动。      

     5、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执行,由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上一条:兰州财经大学学生成绩考核管理办法 下一条:兰州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行为规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