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学生管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应对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

2013年03月25日 00:00 学院 点击:[]

根据中央、省委的指示精神和学校一系列指示和工作部署,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涉及我院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生活秩序以及校园周边及社会稳定,特制定我院应急处突工作预案。

一、应急处突基本原则

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维护稳定。从有利于稳定大局出发,依法快速处置有关突发事件。

1、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为主是做好安全工作、保持稳定的前提。各级学生管理工作者要深入学生一线,及时分析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正面引导学生以更加理智、务实、成熟的态度来表达爱国情感。抓好自己的学习,确保内部的团结稳定,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的正义声张和有关举措。

2、坚持学院党政领导共同负责。在校党委领导下,党总支书记、院长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全面负责;班子成员协助处理师生各项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各负其责。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各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引导我校广大师生员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

3、坚持班主任、辅导员负责制。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工作靠实、责任到人,管好班级,带好队伍。在处置学生突发性事件过程中,班主任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服从学院安排,听从领导指挥,协助学院领导妥善安置学生,并迅速召集班团会、学生党员会议,做好班内同学的思想工作。

4、坚持值班制度和责任追究制。严格实行值班制度,畅通信息渠道,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的大局观和敏锐度,第一时间处置并控制局势和事态发展,主动及时向上级部门和主管领导报告。对那些工作懈怠,责任意识模糊,严重失职而导致突发性事件发生的,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对无故不到事发现场,或者故意拖延时间迟到现场进行组织指挥劝阻疏导的,也要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5、坚持统一领导。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系统联动,协同配合,疏通信息传递的渠道,确保突发事件信息及时准确传递,应急工作快速灵敏,做到任何事件均有专人负责、有应对举措。应急处突工作领导小组所有成员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保持信息畅通。

二、应急处突工作目标

确保我院师生员工教学、生活秩序正常稳定,带头遵纪守法,从思想、情感以及实际行动上与党中央、国务院保持高度一致,团结一心,共同应对当下形势。

三、应急处突组织机构及职责

根据我院实际,成立党政负责同志任组长,学院班子成员和办公室为成员的应急处突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部署相关事宜和处置进程。

主要职责是:在预测将要发生和确定已经发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时,启动相应应急处突预案,组织、指挥应急处突工作;在处理突发公共事件过程中,协调与学校主管部门关系,依程序向学校报告,请求相关部门支持、配合。指挥、协调现场处置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尽可能减少损失,保护学院重点要害部位的安全和学生人身、财产安全;负责事件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及时总结事件教训,提出整改措施。

四、应急处突工作方法

在应对紧张形势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要做到:全员重视、认识到位、高度一致、态度坚决、措施得力、行动果断,努力把事态控制在校内;

1、信息报送。事件发生后,知情学生应及时向班主任汇报,知情学生干部应及时向团总支书记汇报,知情学生辅导员应及时向专职辅导员汇报,相关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通知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并向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报告,同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初步处理;副组长到现场处置的同时向组长汇报并根据组长指示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长召集学院班子相关成员及时赶到现场作出处理,并报告学校领导。

2、全力维稳。学院应迅速动员、组织、调动力量,全力稳定学生,防止学生走出校区或学生公寓,避免更多学生卷入事件、扩大事态。

3、教育疏导。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在事发现场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劝阻、疏导,能答复解决的问题现场答复解决,需研究的问题给予恰当的说明。要积极控制事态,使其发生在最小范围,并向平息方向引导。学院班子成员在处理事件过程中与校领导和校有关职能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取得指示,以促进问题的解决。

4、善后处理。当事态得到基本控制,学生回到寝室后,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立即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方案。坚持教育多数、帮助少数、挽救个别、稳定大局,继续做好调查事件原因等善后工作。通过沟通,赢得理解,防止产生新的矛盾。

在应急处突过程中要全力保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控制为首肇事者,扭送保卫处或公安机关处置。对于带头闹事者和幕后策划者,掌握相关信息、证据,采取妥当方式控制或隔离。

五、应急处突工作善后

1、突发事件结束后,学院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发生突发事件的原因和后果,及时向学校作出报告,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起因、规模、性质、造成的影响及处理意见等。通过突发事件查找潜在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教育、管理工作,杜绝同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2、对突发事件主要责任人追究责任,按情节轻重提出给予相应处分的建议;对事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

3、对重大的学生突发事件迟报、漏报、瞒报、虚报的,对获悉学生突发事件发生而未及时到位进行处理的,学院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4、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条: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 下一条: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