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规章制度  党的建设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团学工作  就业指导  MPA中心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切实加强教研室工作的意见

2011年11月02日 00:00 gonggongsch 点击:[]

 

教研室是大学最基层的教学组织机构,是大学教育、教学计划最直接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单位。教研室工作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由其所承担的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教研室的基本状态也影响着一个学院的基本状态;而教研室主任既是教研室承担具体教学任务的教师,又是教研室的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在组织、管理教研室工作的过程中,其责任意识,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又直接决定着教研室工作的状态和质量。因此,督促教研室主任认真负责地组织好教研室工作,是学院管理工作的一个基础环节。为切实推动和加强教研室主任及教研室的工作,在学校有关制度要求的基础上,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强教研室行政管理工作

1、教研室主任在院、系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管理教研室全部工作。每学期要制定教研室工作计划并进行工作总结。

2、教研室要按计划认真开展教研室活动,包括每周一次的例行活动和必要的临时性活动,尤其是要组织好每一阶段的主题活动。

3、做好资料、档案工作。教研室作为大学的一级组织,规范的做好资料、档案工作就是对单位历史的建设。教研室任何时候都要对本单位的各种文件、记录、报刊杂志、教材、教案、试题、试卷、教学计划、授课计划、授课日志及其他教辅资料等归档整理、妥善保管。

4、教研室要对分配给本单位使用的财产予以妥善保管;要保持教研室良好的环境卫生状况。

二、加强教研室对教学工作的管理

1、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是大学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一个最基础的环节,大学的每一门课程都应按照其隶属关系,由相应的教研室负责组织集体备课。通过集体备课要解决好以下问题:①教材、教辅资料的选择与编写,制作和使用与教材相适应的课件;②授课计划的制定、实施与监督检查;③考试安排(内容、试题、试卷、评分、试卷装订等);④主题活动。包括就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中发现的问题、教学改革等开展交流、讨论、协调活动。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大学教学活动和教学管理的最核心环节,教研室要对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秩序进行监督和管理,尤其要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严格要求:①强调课堂教学纪律。教师要认真备课并撰写教案,上课时要带好教材、教案、教学日志及其他教辅材料;教师要对每一节课和该门课程授课全过程进行事先规划、设计,既要保证每一节课的良好效果,更要使全部教学过程有整体的、统一的良好效果;同时,要解决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性与学术性、纪律性与研究性相结合的问题,解决好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问题;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时间,不能迟到早退。②强调教师必须对课堂秩序进行管理,要以适当的方式对学生出勤进行检查和督促,要在整个课程教学规划设计框架下,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提出要求、指导和安排。

3、排课

教研室要按照《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补充管理办法》规定的原则和程序做好排课工作。各教研室每学期的课程均由教研室主任负责安排,安排意见由系主任核实,教学副院长最后统一调整把关签字,再由教学秘书报送教务处。

教研室主任在排课过程中要保持严肃、认真的态度和客观、公正的立场。每位教师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要与其专业性质、专业能力相适应;每位教师教学工作量要与其职称、教学水平相适应。要杜绝教师之间工作量差别悬殊和教师一味抢课时、超课时而忽视教学质量等现象。

4、听课

听课是教学检查和教师培养的一项基本手段。教研室主任每个学期都要按照学院统一的听课计划安排或在计划之外另外增加安排对本教研室教师进行听课;同时,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一定数量的集体听课和观摩教学。通过听课发现和解决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迅速提高教学水平。

5、教学计划修订

专业教研室要在教务处统一要求和学院统一组织下做好专业教学计划的修订工作。修订教学计划要严格从专业性质、人才需求等基本面出发,不能因人设课,因人废课。

6、其他教学管理工作

教研室要对教师调课等其他教学环节的工作进行必要的管理。

三、加强教研室对教师队伍的管理

1、教师出勤管理

根据《公共管理学院教职工请假、考勤补充管理办法》规定,教师请假必须首先向教研室主任汇报;教研室主任要对本教研室教师出勤情况有所掌握。

2、教师培训、进修、外出学习管理

教研室要从教师梯队建设和教学工作需要出发,对本教研室教师培训、进修、外出学习进行规划和掌握。

3、青年助教管理

根据《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补充管理办法》规定,新毕业或第一次进入教学岗位的助教,教研室要负责为其安排指导教师;本人一年内不能独立承担教学任务,主要做好跟随指导老师听课、备课、协助指导教师完成其指定的教学工作等职业基础准备工作。教研室在给助教安排独立授课任务前,要提请学院组织试讲,由学院组织的听课小组对其试讲进行评议,通过后,才能逐步独立承担课堂教学工作。

 

上一条:教学副院长岗位职责 下一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工作补充管理办法

关闭